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看不見的健康風險! 家居水管用多久該清潔?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8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8 23:02

你家的水管多久沒有清潔了?就算水質看起來乾淨,水管裡面可能也暗藏玄機!水路清潔達人表示,八成以上民眾都是嚴重堵塞才來求助,但其實裡面早已生成不少水垢、銹垢以及細菌,不僅管路可能銹蝕破損,長期用下來恐怕對健康也有影響,究竟該多久清潔一次?來聽專家怎麼說。

圖/TVBS

 
提著裝備走上二樓,這些大大小小桶子和儀器,都是清洗水管的工具。

清洗水管技師vs.住戶:「施工流程合乎水匠法規,全程使用壓力低於水管耐壓10公斤。」

這間公寓屋齡超過40年,張先生剛搬進來一個月,也預備了空房給家人同住,但管線的問題要優先處理。

 
住戶張先生:「因為之前換熱水器的時候,水電師傅就看著那個水管說,這個六年沒有用了要洗一喔。」

轉開浴廁裡的水龍頭,從冷水切換到熱水,沒想到水流量瞬間變小。

清洗水管技師蔡師傅:「管徑是一樣的,它的水量出來也應該是一樣的才對,熱水比較小的話,代表熱水裡面有生鏽或堵塞。」

師傅從源頭管線先接上清洗機和高壓機,光是初步排出的管內水就已經出現不少鐵鏽,而正式的清洗才要開始,將可食用的檸檬酸稀釋過後,衝入水管等待汙垢軟化,20分鐘後開始震盪沖洗。

圖/TVBS

清洗水管技師蔡師傅:「顏色會越來越深。」

經過檸檬酸的中和,藻菌和鏽垢隨水流沖出顏色越來越深,很難想像,這是每天梳洗都要用到的水。

記者李頂立:「我們現在實際觀察水流變化,你可以發現現在水還是一陣一陣在沖出來,其實它進行這個震盪沖洗大概已經經過十幾分鐘的時間,水的顏色也從原本的銅綠色變成現在已經慢慢的轉為透明,不過你可以看到當中還是有許多的雜質不斷被沖出來,這些就是存在管線當中由來已久的水垢。」
 

長年使用的水管,內壁會慢慢出現水垢,並滋生細菌和重金屬,長期飲用恐怕造成腸胃不適,但八成以上民眾,幾乎都是等到堵塞嚴重才來想辦法。

洗水管達人小彭:「(常見到)自來水出來鐵管(呈現)是黃褐色的,然後銅管像我們熱水器銅管出來就綠色的銅綠,那地下水的話不用打檸檬酸,出來怎麼洗都黑色。」

而且長期忽視,更可能因銹蝕嚴重造成管線破損,因此專家提醒,除了肉眼可以看到的雜質或顏色變化,如果出現冷熱水流量不平均,或是洗澡時有忽冷忽熱的情形,就要特別留意。

清洗水管技師蔡師傅:「水管裡面堵塞,水不暢通的情況下水量不足,熱水器點火就點不著,點不著就沒有熱水,像現在天氣比較冷的時候會比較常發生。」

水路清潔專家劉世瑞:「(假設)五六年的杯子你每天在用你都沒有去洗過,你覺得會不會有水垢?假設材質都是沒有問題的清洗會乾淨的狀態下,大部分都建議在五年左右都會建議清洗一次。」
 

圖/TVBS

尤其屋齡30年以上的老房,普遍用的幾乎都是鐵管,住戶必須特別注意銹蝕狀況,另外就算是新房子,入住前最好也先清洗一遍。

水路清潔專家劉世瑞:「(新房水管)做出來短時間賣不出去,它會先放,所以它會上一層保護油或者是一些...剛出來都會上一些東西,所以你就算經過我們放水之後,它還是無法乾淨。」

洗水管達人小彭:「我們有清洗過新房子,然後洗完之後發現漏水,因為它原本那個水管膠卡在漏水點,等我們把漏水點清出來之後它就開始漏。」

但清洗水管畢竟不是萬能,專家解釋,清洗其實更接近「保養」的概念,藉由定期保養找出管線問題,再尋求適合的補強策略,才能真正確保居家的用水安全。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水管#保養#清潔#堵塞#熱水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3

0.1257

0.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