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近半數房屋逾30年 用電起火成火災主因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5 00:2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04

內政部統計,全台870多萬戶當中,有47%都是屋齡超過30年的老舊房屋,甚至台北市,30年以上老屋更占台北市總戶數68%,等於每兩戶就有一戶是老房子,這些老房內部的老舊線路,因為不堪現代人3C電子產品的用量,也成為近年來火災的主要原因,台電提出建議,最好屋齡超過20年,就該換。

圖/TVBS

 
電工技師vs.屋主:「今天來跟你檢查,看你電線有沒有毀損。」

電工技師走進屋齡超過30年老房,針對老舊線路仔細檢查,我們跟著技師腳步一起進入客廳,技師就發現電箱內部大有問題。

電工技師:「安全開關都沒有更新嘛,戶內線也都沒有更新,像這個都是1.6(mm)的,而且它的迴路都接在一起,它跳電你不知道哪個地方出問題。」

 
電箱內部居然還有老舊的匝道式開關,遇到短路或負載過大,不會自動跳脫,而且線路負載量也不夠,用電過大除了燃燒,無法預警,再往屋裡走。

打開插座蓋,內部線路雖然看起來沒什麼不對勁,但技師一看,也要換。

電工技師:「這是老舊的線都是1.6(mm)的,現在新的線都是用2.0(mm)的,比較能夠耐高溫,老舊線路它的過載量不夠,會造成比較危險,會有電線走火。」

圖/TVBS

還有神龕下的延長線也不合格,這座延長線插座,平常接烤箱、熱水壺,因為用電過大,部分被燒熔。

電工技師:「舊延長線它已經開始有一點融化了,表示它的用電量過大,電線走火都是從這種延長線先走火。」

甚至另一頭,電視、冰箱之間,這一排延長線,一格一格插座都插滿,技師說最大的問題不只如此。

電工技師:「電線纏繞的話會造成聚熱,聚熱的時候也一樣會造成,線路先做燒毀的狀況。」
 

記者羅鼎傑:「根據內政部統計,108年全國房屋稅籍住宅,總共有870多萬戶,其中47%,410多萬戶都是屋齡30年以上的老宅,這些老宅裡面的老舊線路,恐怕都已經不堪使用,而且隨時可能發生電線走火,釀成大禍。」

全台每兩戶就有一戶是老建物,線路老舊隨時可能走火。從數據來看,107年火災統計,全年建物火災8765件,其中原因和電器用電有關的,就有2971件,超過三分之一,成為火災最常見原因。再以台北市為例,內政部統計108年稅籍住宅89萬戶,平均屋齡33年,其中超過30年以上的老宅61萬戶,佔總戶數68%。

台灣電線電纜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程仲信:「用電量來講,當年的150度,跟目前平均要到的300度的,幾乎翻倍了,電線用量增加那麼多,當然用量的增加,也造成電線的負荷不夠。」

圖/TVBS

台灣電線電纜工業同業公會副秘書長張漢中:「我們希望政府可以把20年以上這些線路,通通硬性規定必須要更換掉,或者是說在一些用電安全法規上面,可以多增加一些條例。」

 
只是目前沒有任何相關規定,要求老舊線路一定得汰換,只有台電訂出,建議20年以上房屋應該更新配線,台灣電線電纜工業同業公會從107年7月開始發起「老屋換線」,1年多來勘察了300多件案子,卻只有3成自願汰換,但全台老舊房子那麼多,也有專家建議,想買老屋,要留意。

屋比房屋總經理葉國華:「首先把管線,就是所謂的電線,再將水管也把它更新,再增加網路線或光纖網路,對整個生活品質,是提高非常之高的。」

電線電纜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還說,通常30坪屋汰換老舊線路,花費大約3萬到7萬元,會依施工難度、開關數、迴路數、材料好壞而不同,只是這筆錢,降低老舊房屋線路走火、燒光家產、賠上人命的機會,恐怕不能不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房屋#電線#老舊#走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7

0.0569

0.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