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市公告外送管理條例草案 僱傭、承攬皆適用


發佈時間:2019/11/01 12:24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1 12:2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台北市勞動局領先全國,今天公告「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草案)」,外送平台業者應替外送員投保意外險、颱風天應停止外送、發生職災應通報勞動檢查機關等,僱傭或承攬皆適用。

美食平台外送員車禍頻傳,勞動權益沒保障,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市議會允諾成立「外送員權益保護專案小組」,勞動局今天召開「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草案)」記者會,公告草案內容,預計11月底送台北市議會審議。

 

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自治條例共有15條,雖無法面面俱到,但台北市願意率先面對問題,盼中央政府與其他縣市也訂定法則形成保護網;勞動局職業安全衛生科長康水順說,自治條例主要是補足現有法規不足部分。

他舉例,以業者未於8小時內通報職災為例,若依職業安全法最高可罰新台幣30萬元;若依自治條例最高罰10萬元,當業者同時違反自治條例與職安法時,將優先使用罰則較重的法律。

而自治條例除強制業者為外送員投保一定額度的意外險、颱風天應停止外送、發生職災應通報勞動檢查機關外,也囊括食品安全、交通安全與消費爭議。如相關資料保存、備查、落實食安衛生管理、對新加入外送員進行教育訓練、應於平台明確揭示商品價格、取消訂單退費機制等,並明定違反規定罰責。
 

康水順補充,颱風天應停止上班,所以業者有責評估外送員在颱風天外送的風險,若外送員在颱風天外送且死亡,依自治條例可罰3至9萬元。

賴香伶表示,6大外送平台在台北市都有設公司或事務所,上網登記為外送員者,雙北市共有3萬5000人,而自治條例不僅讓執法機關有法的依據,也擴大對外送員的保護。(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外送員#意外險#颱風天#職災#僱傭#承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1

0.0741

0.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