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北首督芭蕾28載 舞出洛可可變奏曲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何佳陽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8 21:2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2 20:10

創團28年的台北首督芭蕾舞團,以新創芭蕾見長,並且每年發表新舞碼。團長徐進豐經營得十分辛苦,最近跳完「洛可可變奏曲」後,考慮結束舞團。

圖/TVBS

 
台北首督芭蕾舞團1990年創團至今發表過70多支作品,2019年新作《洛可可主題變奏曲》,由徐進豐編舞上半場用柴可夫斯基的音樂來創作。

台北首督芭蕾團長徐進豐:「出來的時候不是擺一個,傳統古典芭蕾的姿勢,反而是一條線,比較有現代感的姿勢。」

舞蹈在台灣是藝術中之冷門,觀眾人口和票房收入有限,需要官方經費贊助方能生存。

 
台北首督芭蕾團長徐進豐:「以一個芭蕾舞團來講的話,其實每一年差不多120萬的(補助)經費,其實是很不夠的,我們現在是不敢募款,你沒有基金會,你只要不要讓自己翻掉就好,一定要大步你越小步,你要靠近他越不穩知道嗎,上整個旁邊喔穩住對對,不要急著放手,不要急著放手,往後折你要趕快到這個位置,你不能夠那麼慢。」

圖/TVBS

台北首督芭蕾團長徐進豐:「舞團給的車馬費非常少,一個月才幾千元而已,他們一定要在外面兼課,也有人可能兼課不了,甚至在餐廳打工。」

徐進豐政大經濟系畢業,曾經擔任台北藝苑芭蕾舞團,首席男舞者,芭蕾全是自學的。

台北首督芭蕾團長徐進豐:「大部份是跟著老師參加舞團,然後自己本身再私底下看書,看舞蹈歷史看舞蹈教學。」

徐進豐年紀67歲,身材清癯不排舞的日子,每天練功這是第一次被曝光。

Plie是雙腳彎,Fondu是單腳彎,Jete(脫離)再大一點最大的。

圖/TVBS

 
首督芭蕾資深舞者王俐文:「到下半場的詼諧作品,你也很懷疑徐老師的頭腦,裝了什麼東西,女人外表其實,都讓自己呈現得非常完美優雅,可是事實上,她心理的層面可能是我有點嫉妒。」

全團唯一男生余哲宇,要抬女舞者,扮小黑人挺吃體力。

首督芭蕾資深舞者余哲宇:「我喜歡規規矩矩的東西,你有一個規則可循,現代舞對我來說我覺得太龐大了。」

首督芭蕾今年失去一位台柱時雅玲因癌症過世,《洛可可主題變奏曲》就是獻給這位資深首席舞者,而頓失支柱的徐進豐也動了休息的念頭了。

台北首督芭蕾團長徐進豐:「其實我是想收掉了,(時雅玲)得了癌症過世,我感慨很深。」

 
圖/TVBS

首督芭蕾舞團2009年得過,第七屆台新表演藝術獎,但舞者不易久留來去如風,徐進豐仍堅持編出,自己風格的芭蕾舞,跳出徐氏戲劇風格。

台北首督芭蕾團長徐進豐:「讓觀眾進來絕對是看得懂的,而且是很好玩。」

記者VS.徐進豐:「我們明年還會看到你的作品喔,嗯希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芭蕾舞#藝術#團長#贊助#作品#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1

0.0818

0.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