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劃破蘭陽田地線 千棟農舍陰影下的農村生活


發佈時間:2019/10/01 18:14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1 18:14
《劃破蘭陽田地線 千棟農舍陰影下的農村生活》
《劃破蘭陽田地線 千棟農舍陰影下的農村生活》

2019《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平面類首獎作品《劃破蘭陽田地線 千棟農舍陰影下的農村生活》,由政治大學劉信秀、涂葦慈、黃郁期、徐佳渝、蕭佳宜拍攝。本篇聚焦在宜蘭地區農舍氾濫的原因和帶來的影響,透過報導瞭解身處在其中的農民的生活,並請專家學者針對目前宜蘭農舍過多的亂象提出解方。
 
農舍不僅使原本廣闊的農地景觀變得支離破碎,更影響當地農民的生活、汙染生態環境,更導致地價上漲。

 
 
根據統計,2016年宜蘭地區有8484棟農舍,和2006年雪隧開通時的2611棟相比,十年間農舍數量成長超過兩倍。監察院也在調查報告中指出,2017年宜蘭縣農牧戶口數僅有2萬8123戶,2000至2018年間卻核發高達6138件農舍使用執照。相較於彰化、雲林等農業大縣,農牧戶口數雖都超過七萬人,農舍使用執照數卻只有3000件以下,種種數據顯示宜蘭地區農舍氾濫,已是不爭的事實。
 
評審認為,此篇文字流暢優美,開篇就以宜蘭本地人的訪問對話開場,看蘭陽平原地景變化,從漠漠水田,到農舍別墅林立,非常動人。作者擅於處理對話,透過生動的文字說明問題,這是報導要吸引人閱讀不可或缺的要素。
 
評審指出,本作品圖表簡單易讀,有很強的解釋力,能將生澀的法規清楚說明,例如,快速協助讀者瞭解取得農地,興建農舍的途徑,對讀者很友善。文中引用德國和宜蘭的農田空照圖,說明德國農舍集中形成聚落,保留完整田地,與宜蘭農舍星散,土地破碎,兩相對比,很有力道,也帶出作者對宜蘭農舍問題的解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19永續報導獎

#華文永續報導獎#農地#宜蘭#政治大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807

0.2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