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突然倒下!無心跳未及時CPR 死亡率大幅提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8 23:4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9 11:21

CPR(心肺復甦術)和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很多人都聽過,但又有多少人真的在緊急救命關頭,會立刻出現反射動作,上前去施行呢?其實意外瞬間來的突然,尤其醫護人員不可能經常在周邊,因此民眾更應該培養具備急救素養和基本認知,在人命緊急的時候,盡快伸出援手幫忙給予CPR或AED,提高患者存活機率。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突發性的心臟停止,現在已經成為21世紀,全球公共衛生的議題,但如果您在馬路上,看到有人像這樣子倒下來的話,如果沒有在第一時間緊急進行CPR急救,他將可發展為不可逆死亡,但如果像現在我會CPR的話,我立刻看到患者倒下之後,就進行壓胸CPR,就可大幅提高患者的存活率。」

關鍵救命時刻,往往意外發生瞬間,來得突然,也來得讓人措手不及,CPR心肺復甦術,若能在第一時間,緊急搶救倒地患者,根據統計存活率可超過七成。
像他今年31歲,擔任高級救護技術員吳漢聲,這幾年強烈感覺CPR急救。真的是非常重要。

消防局永吉分隊高級救護技術員吳漢聲:「遇到一個爸爸,他才40幾歲,但是就是他突然一樣在家裡就倒下去,然後家人就幫他報案,家人都在現場,但是我們到了時候發現,並沒有人對他做任何的急救。」
 

消防局永吉分隊高級救護技術員林佳政:「路旁民眾跟車子都非常多,但是卻沒有人幫他進行急救,送到醫院造成他最後結果,還是非常不幸死亡。」

回想起搶救人命的經驗,更讓辛苦救護員印象深刻,其實當突然有人在我們身邊倒下,如果只會打求救電話,沒能緊急黃金搶救時間內,立刻對患者進行「CPR心肺復甦術」,將會導致遺憾發生,很有經驗救護員,實際操作CPR標準程序。

圖/TVBS

高級救護技術員:「先生先生。」

先呼喚患者,再拍肩膀 判斷有沒有意識,趕緊呼叫旁人致電119,幫忙尋找附近AED,再確認有無正常呼吸,接著進行胸部按壓,一直等到救護員抵達現場。
這看似簡單步驟,攸關搶救性命,每分每秒都是關鍵,大多數人直覺反應馬上打電話求救。

現在亞洲復甦聯合會主席王宗倫教授認為,台灣急救存活率僅有22%,更應該要提升「醫院外」心跳停止(OHCA)患者存活率。

救護訓練教官楊文碩:「CPR是很重要的,因為當民眾當心臟倒地猝死,那其實有百分之五十會死在到院前,那早期使用電擊器,也可以增加兩倍的存活率。」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AHA)認為,無心跳呼吸者,每晚1分鐘接受CPR急救,存活率將會減少約7%,如果超過12分鐘後接受CPR處置者,存活率趨近於百分之0。

消防局緊急救護科專員簡鈺純:「所有的OHCA病人,就是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的病人,他都需要被CPR,因為他就是用胸外循環,胸外按壓來代替他的心臟跳動,那AED可以加碼,是因為其實有很多在人家,目擊倒下的病人,他是心臟出了問題。」

長庚急診主治醫師胡美華:「第一時間之內如果有做過CPR的話,後續的醫療處置的話,相對來講的話,就是病人的存活率是提高的。」

到院前緊急救護無心跳、無呼吸者也就是OHCA患者,如果能第一時間,再救護員趕抵現場時,現場民眾若能自發性先搶救患者,確實能提高存活機率,

專家指出,OHCA患者,能於4分鐘內接受CPR,同時在8分鐘內接受高級心臟救命術,處置,存活率可達43%。
 

圖/TVBS

最令人擔心的是,當我們身邊人 突然倒下後,無法在第一時間接受正確急救,而不幸過世,推動全民CPR,救人一命迫在眉睫。

財團法人厚生基金會執行長陳柏同:「教育端是非常重要啦,我們看到一些先進國家,譬如說在加拿大,它(CPR)是放在11年級課綱裡面,所以他們是12年國教,所以每一個學生呢,經過11年級時候,他一定會受到這樣的訓練,我們台灣可能或許在教育這方面,透過教育這個方式,讓它達到全民會CPR這個結果。」

財團法人厚生基金會執行長陳柏同不諱言,CPR急救觀念,應該要從教育端扎根做起,讓現在從學生都能對CPR有一定程度急救認識,遇到緊急狀況人人都能主動上前替患者執行CPR急救,具備急救素養的知能,搶救寶貴生命 刻不容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CPR#急救#存活率#AED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9

0.0686

0.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