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鐵機廠直擊! 普悠瑪保養「拆到剩支架」


發佈時間:2019/09/11 20:2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1 20:23

明天開始就是中秋連假疏運期,肩負重要責任的台鐵,機廠也特別忙碌,加緊趕工、保養、維修,讓車輛都能在輸運高峰派上用場!特別是「普悠瑪」,安全性問題不斷被爆料,台鐵也大方公開閘瓦和主風泵的維修細節。

圖/TVBS

 
記者張允曦:「編號2011、2012的普悠瑪列車,正在做出廠前的最後檢測!像上半部客車的部分,是在檢查無障礙廁所的自動門,而下半部最重要的行走裝置,20天前進場的時候,通通都拆了下來做最精細的檢查,現在又全部裝了回去,接下來還會到正線上做測試,一切OK才會出廠。」

台鐵維修技師:「好,緊韌測試。」

台鐵維修技師:「緊韌!」

 
閘瓦緊靠在車輪上就是普悠瑪煞車的方式,簡單來說閘瓦就是煞車皮,它跟閘瓦托架、韌缸組成一個煞車單元,台鐵大方公開最細部的維修過程。

台鐵台北機廠領班蘇俊文:「全部零件大概150多個,我們會像這樣把它全部都拆完,那其他剩下來的這些配件也都再拆掉,然後清洗完、上架,然後會在這一區『單元韌缸的製作區』,我們再把它重新組合起來」

閘瓦托架也要打磨保養,整個單元重新組合後,基本功能測試沒問題,才能裝回轉向架上。

圖/TVBS

台鐵台北機廠主任劉建福:「當我們裝上轉向架的時候,我們會跟轉向架框的韌管結合,我們會在這邊做轉向架框的韌機作用測試。」

除了氣動式剎車,普悠瑪的一大特色傾斜過彎也是用空氣彈簧,因此,提供空氣來源的主風泵就很重要。

雙人聯手扛下來的是最關鍵的油分離器、水分離器和中空絲膜,確保使用的空氣乾淨、無雜質,技師們笑稱,就像人喝水的RO逆滲透,三道「濾芯」,每三年更換一次。

主風泵分拆到不同單位保養後,組裝完畢也要經過儀器測試,電腦數值還要留存。
 

台鐵台北機廠廠長陳詩本:「轉向架的部分,我們大概就只剩一個支架,所有的零組件拆下來,會分散到每個工廠去做整修,整修完了以後我們再重新把它整合起來。」

全部拆光光,又再重新組起來,聽起來就是大工程!

圖/TVBS

一列普悠瑪列車,每三年和六年一次的三、四級大檢要進廠26天。而台北機廠負責包括普悠瑪、太魯閣、通勤電車、pp自強號車頭等,台鐵1400輛電聯車,換算一下,平均分散在3年進廠,等於每個月要保養至少35輛車,不是件容易的事。

技師也坦言,當行車安全出問題,回過頭來,後勤就承受壓力,因此才會每個環節反覆測試,希望問題在大大小小檢核關卡被抓出來,才能確保跑在軌道上的每一列車都安全無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鐵#普悠瑪#保養#維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9

0.0571

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