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漫畫現在哪裡看? 租書店快絕跡網路閱讀正崛起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0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0 23:11

在要找到漫畫租書店,已經不太容易,因為網路的衝擊,讓實體漫畫的市場跟著萎縮,出書量也一年不如一年,以日本數據來看,網路漫畫產值在2017年甚至首度超越實體,在這樣的轉變之下,漫畫該如何轉型找出路,成了整個業界都在嘗試的問題。

圖/TVBS

 
記者詹舒涵:「你喜歡看漫畫嗎但是你有多久時間,沒有買實體漫畫,受到網路閱讀的一個趨勢衝擊,我們就來看到過去大街小巷,常常可以看到租書店,民國89年的時候粗估全台有4千家,但是到去年底的時候只剩下了7百多家,而這樣的轉變其實也代表著,整個漫畫產業需要一個改變的動力。」

經營實體漫畫店多年的老闆,不願面對鏡頭但低調表示,近四年來出版社的漫畫出書量,每年都減少1到2成,出版的取向逐漸轉向精裝本,讓實體漫畫走向紀念收藏。

出版社企宣副理邱小祐:「我們這個是知名的小說改編的,然後這個是Dcard的知名文章改編的。」

 
另一方面,持續開拓潛力作家創造話題,像是在網路熱門論壇Dcard上,瀏覽數突破50萬的連載小說,改編成漫畫後將閱讀者從網路導向實體,成為潛力新秀。

出版社企宣副理邱小祐:「一些網路(作家)他們自己發表,已經在技術能力跟已經在粉絲支持度上,有一定支持數量的作家,這樣子的話他們在市場能夠,被看見的機會就會更大。」

東南科大數媒設計講師游凱麟:「所以頭髮的地方他一定是從,髮漩的地方往外長。」

在電繪設計課堂上,學生們邊學習繪畫技巧,這些大二學生不少人在網路上頭已經小有名氣,像這位年輕女孩有自己的插畫作品集,也不定期有業界案主找他合作。

圖/TVBS

東南科大學生Lv.0(筆名):「當然網路上比較多人看,可是就是大概在網路上會先做印量的調查,然後才會印成紙本去賣。」

讓漫畫動起來,像卡通又像漫畫的數位漫畫,成為與網路共存共榮的可能,活躍於台日間還曾獲得金漫獎,最佳新人殊榮的小雪老師就說,現在最大的敵人不是盜版,而是觀眾群消失了。

國內漫畫家劉俐華(小雪):「新興的媒體有瓜分掉很多,年輕人他們的時間,但是我是覺得說也其實有很多的,一些方法譬如說像手機漫畫,也是一個創作的出版的管道。」
 

根據日本出版科學研究所公布的調查,2017年的日本漫畫市場規模約4,330億日圓,約台幣1,191億但已經比2016年減少了124億日圓,總體規模更是連續13年衰退,但電子版漫畫逆勢成長,2017年的銷售首度超越紙本,畫家小雪就透露現在網路連載的邀稿費,已經是紙本的三到四倍,經營漫畫一定要試著跟網路跟動畫甚至VR技術跨界合作。

文創公司創意總監劉定綱vs.台灣漫畫家:「我們看一下這個分鏡的感覺,鏡頭。」

跟畫家們仔細討論這一份份手稿,有的筆觸強烈有的奇幻繽紛,未來可能應用在桌遊設計上也可能會用在線上遊戲,透過多元管道的露出,讓大眾能夠接觸漫畫。

圖/TVBS

文創公司創意總監劉定綱:「那這張圖它其實是王羲之坦腹東床的一個故事。」

 
把漫畫搬進課本裡,用圖像敘事讓課文活起來,鑽研漫畫研究的總監說,漫畫還需要傳承閱讀習慣。

文創公司創意總監劉定綱:「因為課本使用他會花很多時間,那圖在那邊他就會常常盯著看,每次盯著看的時候他就會想說,這邊好像有一些特別的,為什麼他會這樣子表現然後,這個時候他就會慢慢習慣漫畫的邏輯。」

網路是衝擊也是轉機,看似蕭條的漫畫產業,似乎逐步的站穩腳步,用多元合作的創作能量,讓時代危機變成嶄新商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漫畫#文創#網路#轉機#數位漫畫#卡通#租書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9

0.0640

0.1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