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菜王高麗菜種植登記上路 超量紫爆警告

記者 吳淑萍 / 攝影 蔡松霖 黃國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5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5 23:01
圖/TVBS
圖/TVBS

農委會八月份開始,高麗菜種植登記,總量管控上路。一個月,發出紫爆警示,已經超量了呼籲農民分散種植時間,或轉作。目前登記種植面積,雲林縣占了7成,因為之前連續下雨,土壤太溼,要種花生的誤了時機,加上登記有每公斤6塊錢的收購保證,造成一窩蜂搶種高麗菜。

圖/TVBS

 
農民翻土種新菜,種的是高麗菜。2月開始,高麗菜開始採用種植登記,就是希望從源頭調節產量,免得菜土菜金大起大落。縣府登記高麗菜栽種面積,已經亮起紫色警示燈。

縣府人員vs.農民:「登記高麗菜嗎,對,但是現在數量超過了。」

登記監控機制,每一旬,也就是10天,統計一次摘種面積,作為總量管控的依據,分級警示。390萬株以下,是綠燈,接著是黃燈,紅燈,超過600萬株,就是過度超種,紫爆等級。目前全台高麗菜菜種植登記面積,45508公頃,其中雲林321.5公頃,占了7成,如過持續增加,到明年2月截止,估計超過2500公頃。

 
圖/TVBS

農民:「花生太溼了不能種,現在再種太慢了。」

農民說,二期稻作收成之後,很多人要種花生,但是日前下雨,土壤太溼了,已經過了種植時機,所以大家一窩蜂種高麗菜。目前高麗菜價格偏高,之前因為豪雨淹水,一顆賣還到1百多。農委會擔心價高搶種,加上登記已經超量,發出警告,提醒農民分散種植或轉作。農會說高麗菜是菜王,最受關注。

圖/TVBS

土庫鎮農會總幹事黃萬聰:「高麗菜是菜王,只要高麗菜崩盤,其他的蔬菜類全部都會受到影響,登記制度我想是OK的,但是其他的作物,沒有這措施。」

高麗菜栽種登記制度上路,只要登記每公斤確保6元收購價,但是其他蔬菜沒有如此保障,農會提醒應該有配套的輔導轉作,才能讓落實產地平穩的初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麗菜#農民#種植#轉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6

0.1576

0.3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