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土地「勿濫用」 多種植樹木「固碳」維護生態環境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0 08:4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0 08:41

現在全球都在提倡「節能減碳」,但您知道嗎如果沒有做好「固碳」的話,反而會將碳大量釋出,而目前全球土壤吸收1%的碳,如果土地能透過永續方式耕作,「碳」將被土壤吸收可成為「碳庫」,TVBS記者實際走訪南投日月潭,有飯店業者在自有土地上,每年種樹來固碳,保護土地!

圖/TVBS

 
綠意盎然的森林,乾淨的綠葉,在太陽光照射下比誰都還要忙碌,就是因為葉片進行光合作用,能製造氧氣,還可以固定大氣中的二氧化碳,而林木還能涵養水源,保護土壤,可維持生態平衡,現在有專家指出,土地如果沒有好好保護,將由「固碳」轉變為「釋碳」,恐怕加劇氣候變遷。

記者蔣志偉:「樹木可以透過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但如果這片土地被長期開發利用的話,則固碳的效果將會消失殆盡。」

將收集回來的原木,放入大型帶鋸機經過加工後,鋸成適當的材料,進行防腐乾燥作業程序完工後,就可製作像這樣琳瑯滿目的固碳成品,像這個超大型牛樟,具有固碳功能。

 
圖/TVBS

國立臺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主任楊賜霖:「土地濫用的話就會加速它的土壤流失,那相對著,地上這些林木砍伐掉以後,會造成很嚴重的一個後果,就是整個固碳作用幾乎已經沒有了。」

記者蔣志偉:「善待土地可幫助人類對抗氣候變遷,而事實上透過永續森林種植砍伐可製作成木構造建築,而現場您看到這座木屋,它就可以達到固碳的效果。」

目前全球土壤,從過去吸收7%碳,大幅下降至1%,如果土地能透過更永續的方式耕作,碳將被土壤吸收可成為碳庫。(資料來源:英國獨立報)

圖/TVBS

其實利用「光合作用」來儲藏碳的方式,最受到認可的就是種植樹木。

記者蔣志偉vs.雲品溫泉酒店執行副總經理嚴天立:「飯店周圍我們怎麼去做這個固碳,我們腹地有68%其實我們都是綠化,而且我們飯店每年大概會種68到70顆的樹,我們希望說透過多種樹,然後我們把我們消耗的碳能夠透過樹製造氧氣,把它補回來。」

這幾年因為提倡環保減碳運動,標榜環保飯店業者,在土地利用上,選擇多種植樹木,維護環境,種樹固碳,也響應節能減碳,不提供瓶裝水,反而是讓客人透過飲水機直接使用。

 
圖/TVBS

雲品溫泉酒店總經理陳惠慈:「回饋給在日月潭這個環境,所以我們也做了很多措施,我們知道種一顆樹,其實是它可以固碳到十公斤,也在做很多節能減碳的措施。」

台灣綠建築發展協會秘書長暨政大教授孫振義:「如果我們可以保留,像原始的地球這樣,更多的原野那其實這個碳會固定在表土的部分,綠建築我們也很強調就是,原始森林跟原始表土保護。」

圖/TVBS

學者不諱言,土壤是全球碳庫最重要的來源,蘊含碳基的森林與土壤,如果遭破壞,不只生態損失,也把原本固定下來的碳,釋放到大氣中,別讓人類耕種的土壤,逐漸失去原有「吸收碳」的功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碳#森林#土壤#來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5

0.0901

0.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