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部落族靈不滅 大滿舞團療癒災民受創心靈


發佈時間:2019/08/07 17:4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7 17:4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穿過月光山隧道映入眼簾的是綠色的田野,清新的空氣讓杉林大愛、日光小林社區的簡逸更顯脫俗;只是每每觸及莫拉克風災,村民都有一段椎心之痛;10年過去了,他們仍餘悸猶存。

在甲仙小林村長大的王民亮深知窮鄉僻壤的生活看不到未來,所以14、15歲就到台北謀生學習技藝,他夢想可以成為烘焙師,希望用酥軟的麵包改變從小對食物的習慣,也如願烤出一個個香噴噴令人垂涎的麵包。

 

他有更大心願是用精湛的技藝滿足部落族人對西點的渴望,想告訴大家「阿亮真的不一樣了」。朝夢想的路上繼續前進,但2009莫拉克颱風短短3天近3000毫米的豪大雨,等同一整年份的降雨集中在3天灌滿高雄的山區,大雨也改變了他的夢。

驚人的雨量挾帶大量土石、漂流木自山區宣洩而下,溪水暴漲,包括雙園大橋、六龜大橋、大津橋、新旗尾橋、舊旗尾橋、甲仙橋,一路橋毀路斷,六龜、寶來及桃源區對外交通完全中斷,有如山中孤島;部落屋倒,土石流淹沒,滿目瘡痍,受災最慘重的是甲仙小林村的9至18鄰、169戶遭土石吞噬,依小林村自救會長蔡松諭說法,有462人遭活埋。

阿亮的阿公、父母、大嫂、姑姑、叔叔、2名姪孫共8名親人,一夜之間消逝在窮山惡水間。
 

驟失至親,阿亮與親友漏夜飛奔南下,急欲返回小林的路上,橋斷、路毀、土石沖刷,險阻崎嶇的路已無任何可以通行的交通工具,煎熬了2天,徒步跋涉越過無數的土石小丘,走近部落,原本應該是熟悉的地貌已是黃土石塊。

「昔日潺潺的河流成了洪水猛獸」,阿亮述說著怵目驚心的景象,家園淹沒在黃泥土石及橫阻的漂流木間,所有至親家人慘遭活埋的過往。阿亮的眼淚倏忽的流了下來,反覆的問著「我的家人呢?」

驟失親人的傷痛,阿亮決定回到夢想的起點,他辭去台北的工作返回魂牽夢縈的部落。「當失去才感受到擁有的幸福」。阿亮想要找回小林「大武壠」族人幸福、快樂;他決定用傳唱古調、跳舞撫慰受創的心靈,也是重現大武壠族人的生命哲理。

圖/大滿舞團提供

2011年,小林大滿舞團正式成立,團長阿亮帶著團員用田野調查的方式,踏查部落祖靈遺址、尋找大武壠族人耆老,重現古調旋律,團員用歌聲及舞蹈傳頌Taivoan(大滿)文化,也象徵大武壠不滅的精神。

發想從歌舞撫慰受創的心靈做起,「大滿舞團」8年來,走出災區也接了一場又一場的公演,還遠赴日本311震災區巡演,用小林的古調歌舞修復心靈創傷,堅韌的性靈演出,舞團在今年1月登上台中歌劇院,明年也將走進衛武營戲劇院。

大滿舞團從「災民心靈療癒」出發,讓大家看到部落族靈不滅的情感與生命能量;談莫拉克風災10周年的重建成果,大滿舞團對災民及部落文化的重建具有更深層的意義。(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莫拉克#風災#部落#族靈#大滿舞團#小林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1

0.0562

0.1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