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借展示44年 阿里山蒸汽火車回娘家


發佈時間:2019/07/23 18: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3 18:0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阿里山森林鐵路編號SL-21蒸汽小火車,自1975年出借到嘉義公園,展示44年後,今天運回阿里山林鐵嘉義車庫進行修復,修復後將以燃煤方式運行,讓百年的小火車動態風華再現。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今天表示,編號SL-21蒸汽小火車,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第一輛28噸級的登山型Shay三直立式汽缸小火車,也是世界鐵道的珍貴遺產。

 

林鐵文資處指出,1912年阿里山鐵道Z字形路段(第一至第四分道)已進行開闢,即將抵達阿里山,原有的18噸級Shay蒸汽火車,已無法負荷高達6.67%斜度的陡坡,於是從美國萊瑪(Lima)公司購買28噸級小火車。

這輛28噸級的登山型Shay小火車,三直立式汽缸可縮短車身長度,傘型齒輪傳動軸可以提高傳輸動力,萬向接頭及可伸縮軸可在曲線段靈活轉向,適合阿里山林鐵曲線多、隧道多、坡度長的登山鐵路特色。

林鐵文資處表示,這輛28噸級的登山型Shay小火車,1912年自美國購進後,在阿里山線測試成效良好,於是編為21號,成為阿里山林鐵第一輛28噸級的蒸汽火車,伐木時期配置在奮起湖車庫,負責木材載運。
 

圖/中央社

SL-21蒸汽小火車退役後,於1975年撥交給嘉義縣政府陳列在嘉義公園展示;44年的歲月,已出現車身鏽蝕、煙囪破損等情況,今天由林鐵文資處出動200噸級大吊車及拖板車,在北門車站與SL-25及SL-32蒸汽火車會合後,運回嘉義車庫進行修復。

林鐵文資處指出,SL-21蒸汽小火車今天歸隊後,宣告在嘉義公園教育展示的階段性任務已完成,由林務局編列新台幣1200萬元進行修復,修復後將以燃煤方式營運,動態保存蒸汽火車的百年風華。(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阿里山#森林鐵路#蒸汽火車#小火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9

0.0733

0.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