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敏性皮膚病」問題多 民眾應留意 配合醫囑治療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22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2 23:32

每到了季節交替,甚是高溫炎熱的天氣環境,許多皮膚過敏問題的人就越來越多,會出現全身發癢,難以改善,甚至有不少人被診斷出「蕁麻疹」、「過敏」、「異位性皮膚炎」等症狀,像這樣症狀很難根治,需要長時間「服藥和擦藥」,而皮膚專科醫師認為,民眾皮膚過敏成因,有太多不確定因素。若有缺鐵的情況,建議可從改變飲食做起。

圖/TVBS

 
發紅又起疹子,癢到真得讓人受不了,蕁麻疹一直以來讓患者長期所苦。像今年25歲張小姐從事服務業,工作認真盡責,因為異位性皮膚炎,讓她只能多照護自己的肌膚,避免惡化。

上班族張小姐:「 (癢)然後就去抓就會更嚴重,晚上擦乳液,因為它可能是太乾。」

為了降低不舒適感,大多數皮膚過敏患者,都會認真遵照醫囑,但是皮膚的症狀就是會隨著氣候溫度和個人體質改變,就像33歲葉小姐罹患濕疹長達3年,最近頭皮也出現症狀,腰部更因為濕疹,癢到用手指抓到破皮結痂,導致黑色素沉澱。

 
圖/TVBS

上班族葉小姐:「有時候是,晚上的時候是比較容易最癢時候,睡眠不夠的時候症狀會更明顯。」

皮膚專科醫師張瑋庭:「太陽比較大就是天氣熱,很多人會出現流汗的症狀,那所以這段時間,我們發現還滿多過敏性疾病的,這些皮膚狀況就開始慢慢的出現,那特別是有一些異位性皮膚炎。」

根據國外過敏期刊調查資料顯示,全球具有過敏性體質的人,約佔所有人口的30%,而台灣地區屬海島型氣候,濕熱、溫差大,空氣汙染嚴重,就是因為過敏問題相當普遍,而皮膚病變的原因可從生活習慣、環境接觸、自體免疫、內分泌等,和營養情況多種面向來思考,身體若缺鐵會造成容易掉髮、全身皮膚可能出現發癢的症狀,如何補充營養素,就得從日常飲食攝取來下手。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像我手上拿得這盤水果,很多民眾都吃過,您能想像嗎,像這1顆奇異果,平均每1顆它含有65到75毫克維生素C,能幫助人一天攝取,含鐵植物性食物吸收率增加2.5倍。」

皮膚過敏起疹子的原因很多,尤其當下的營養狀態,醫師建議先去醫療院所抽血,來了解是否有缺鐵性貧血,而食物中鐵質的含量,110克豬血,含鐵量30.8毫克、豬肝30克,含有3.1毫克的鐵、另外海鮮文蛤160克,含鐵量也有13.1毫克。

功能醫學營養師呂美寶:「植物性的來源也有,像是我們平常吃的蔬菜像是紅鳳菜、紅莧菜,還有莧菜這些也是含有豐富的鐵質,植物性的來源裡面的膳食纖維,還有植酸是比較多的,會影響到鐵質的吸收。」

 
圖/TVBS

皮膚專科醫師張瑋庭:「那臨床上有些人可能以為,他是一個過敏濕疹的問題,但是實際上,我們最後去診斷他是一個維生素缺乏,是缺鐵造成的,那這也是我們患者會需要比較小心注意的。」

皮膚專科醫師認為,民眾皮膚過敏成因,有太多不確定因素。若缺鐵情況嚴重可從改變飲食做起,建議先抽血了解,是否為缺鐵性貧血,遵從醫囑評估,釐清皮膚過敏原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皮膚#鐵#過敏#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8

0.0666

0.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