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預售屋未蓋先賣 實價登錄已經過好幾年!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9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0 00:51

民眾購屋最怕就是買到比行情價還要高的價格,但目前預售屋並沒有規定要在交易近期即時登錄,而是到工地結案之後1個月才必須做實價登錄,這被質疑過程中價格會被操作。另外實價登錄並沒有明確顯示門牌號碼,也被認為不夠精確的資訊揭露,難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圖/TVBS

 
記者曾奕慈:「民眾買房,如果是想要住新一點的房子,或者是預算有稍微高一些的話,那麼很有可能會是直接去看新建案,或是購買預售屋,但是相較於購買中古屋來說好了,新建案的參考價格,通常都會是從代銷人員的口中,或是民眾自行上網和網友討論得知的,但在這過程當中,這參考價格的可信度會有多高?而民眾的消費權益又會受到多少的保障呢?」

房子還沒蓋好就先賣,等到工地結案之後1個月,才需要申報成交資訊,但這預售屋可能一蓋就是好幾年。

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張義權:「短則半年1年,長則3年5年,那所以你等到3年5年以後,再去揭露成交的行情,坦白講,意義可能失掉了一大半了。」

 
房仲業總經理葉國華:「這間房子大概是在104年的時候預售的,可是到107年的12月才登錄出來,(當初)他們喊說淡水賣到一坪30幾萬,可是你現在回過頭來看,它實際的成交只有17、18(萬)。」

圖/TVBS

這幾年當中,1間房子可能已經經過轉手,但最後實價登錄的會是最近1筆的資料,房價就因此有被操作的機會。而有部分建案開賣沒多久,就打出熱銷幾成的宣傳廣告,這也可能成為蒙騙消費者的行銷手法。

房仲業總經理葉國華:「什麼叫熱銷呢?熱銷是要完成所謂的買賣登記嗎?還是要去實價登錄?所以這些部分如果確實去被登錄了之後,它其實並沒有這樣子的一個現象跟結果出現,那它(建商)的操作空間就不存在了。」

實價登錄應該是打破行銷話術的一道防線,但是立法院7月1日三讀通過的「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沒有通過預售屋實價登錄,也沒有其他防止假交易的具體策略,就被質疑所謂的實價登錄2.0根本連1.0都不到。

巢運發言人彭揚凱:「他可能會在所有價格裡面都會跟你講說,啊!上個禮拜我們成交了1戶要賣多少 ,上上個禮拜又賣多少,所以你看到價格一直往上走,你要不要趕快買。」

另外一個備受爭議的,則是實價登錄的不夠精確。

圖/TVBS

 
記者曾奕慈:「我們上到內政部查詢實價登錄的網頁,在我們設定了縣市區域,還有交易期間之後,我們可以看到在這個地方的房子它所交易的月份,還有它的總價以及坪數,不過我們看到位置的部分,它其實顯示的是包含了30個門牌號碼的一個資訊,這樣不夠精確的資訊揭露,又可能會產生什麼樣疑慮呢?」

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張義權:「實價登錄的目的就是要讓老百姓很明確地知道不動產的行情嘛!尤其對要買房子的人我要參考嘛!你跟我搞得區位很大,沒有參考的意義啊!」

專家分析,就連重視隱私權的美國,實價登錄也是直接顯示門牌號碼,為了保障消費者權益,有房仲業者就要員工必須保誠實保險,善盡調查責任,也對整個交易程序負責,不過其實回過頭來,所有交易中的「坦承」也被認為對整體房市有正面影響。

巢運發言人彭揚凱:「如果這市場行情是好的,大家當然就願意用消費者願意用一個比較高的價格買嘛!那當然這個市場是不好的,消費者當然就比較大的議價空間。」

很多人辛苦一輩子就買這1間房,實價登錄的資訊透明和即時性有它的重要性,畢竟民眾花錢買房,誰又想被騙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實價登錄#買房#房地產#行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1

0.0670

0.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