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限塑」從不便到共享 免洗餐具限用的挑戰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2 0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2 00:03

107年擴大限塑以來,全台已經累積省下,超過45億個塑膠袋的浪費,也衍伸出「餐具共享商機」,7月1日塑膠吸管限用政策上路後,環保署也預告,將再擴大限用免洗餐具範圍,但限用的品項、場所,授權各地主管機關可以「因地制宜」,會不會讓環保變成「一國多制」?來聽聽環保署怎麼說。

圖/TVBS

 
便當店業者:「來,這還有一個,18個,然後再做一個滷雞腿喔。」

現炒菜餚,趁熱分裝,這裡的外食便當,用的是不鏽鋼餐盒裝盛。一個個環保餐盒,蓋上蓋子,外送到顧客手中,送完便當,還有下半場,得一一回收清洗消毒。

便當店業者:「因為你還要去回收一次,回來還要再洗,那個就是成本上面都是,增加出來的啊,因為你像同樣80元的便當,你用紙盒裝的話,你不用再去回收啊。」

 
便當店業者:「(清洗餐盒)步驟還滿多的,然後再加上其實,現在物價上漲的滿嚴重的,11點半過後就不會再做外送,那有些人想要吃12點半,或1點那種,我們就沒有辦法幫他們送。」

記者黃琲茹:「從限用塑膠袋到塑膠吸管,看得出來,我們的環保政策不斷的再進步,從吃做環保,這家開業40多年的便當店,其實從9年前開始,就推廣使用不鏽鋼餐盒,這個餐盒每天限量只有150個,顧客吃完之後,再由店家統一清洗來做回收,雖然比起一次性的餐具,多了清洗還有回收的流程,不過讓環保更方便,就是希望讓更多人響應,因為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每年使用的免洗餐具,總重量是達到了5.9萬公噸,這當中,一次性使用的塑膠餐具,數量是超過了24億個,要讓重複使用替代一次性的浪費,現在塑膠餐具也衍伸出了共享商機。」

用過的塑膠杯,回收清洗,闖過四關高溫殺菌手續,就能再重複使用,這是國內新創團隊,從日本引進的環保杯租賃概念,希望藉由減少一次性使用,讓塑膠餐具變成另類的環保尖兵,但環保杯租借,仍需要面對倉儲、搬運、管理、汰舊、清潔成本挑戰。

環保杯租賃業者林志龍:「50次是我們暫定的使用次數,也是參考日本,他們在做環保杯租賃的,一個使用次數,那其實因為這個是透明的,所以它(磨損)會很明顯,其實它在使用上衛生上,並沒有疑慮。」

圖/TVBS

用「共享經濟」的概念來減塑,屏東小琉球率先響應,目前合作店家達到30個,今年5月,租借次數也達到7千多個,創下新高,但台灣拚減塑,似乎也出現「一國多制」現象。

荒野保護協會海洋守護員胡介申:「餐具是其中很關鍵的,特別是在塑膠袋跟吸管,已經逐步在普通場所,有一些禁限用,減量的措施之後,免洗餐具的確是下一步,我們要積極跟,包含餐飲業者,還有跟社會大眾做溝通的,一個可以減量的一個標的,地方政府中央也好,由下而上的一個社會溝通的過程,很重要的當然是跟政策的相近的配合。」

環保署預告修法,擴大限用免洗餐具範圍,授權地方因地制宜,倘若未來對於限制使用對象、餐具品項、實施期程,全台規範不同,會不會讓擴大限塑的美意打折扣。
 

環保署廢管處處長賴瑩瑩:「可以在兼顧清洗條件的情況下面,來推動(免洗餐具)減量,所以才授權地方來做這個法規,那我想就是,因為這是一個,本來在環保法令裡面,就有一些授權地方,加嚴環保標準的一個情況,(限塑)已經有減少了大概8成左右的一個塑膠袋,那在吸管的部分,是在今年7月1日開始,在四大對象來實施,那藉由這次的推動,每年大概可以減少,1億根的塑膠吸管使用量。」

圖/TVBS

限塑政策,正在改變你我生活,當國人努力克服自備餐具的不方便,政府對於修法規範的執行面,也應該有更多考量,因為對地球好一點,需要更多人一起努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限塑#一次性#免洗餐具#回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2

0.0693

0.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