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官員看過來! 私校退撫儲金今年賺15%怎麼做到的?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2 0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2 00:00

私校退撫儲金曾在2006年一度瀕臨破產,不過2010年改制、2013年導入自主投資平台之後,績效連年報佳音,今年以來,積極型投資方案報酬率甚至衝破15%,專家分析,私校退撫儲金彈性較大,讓成員能根據自身不同風險屬性,選擇保守、穩健或積極的投資方案,透過自主提撥、自主管理、自主選擇,表現比政府多數基金的表現都還要好。

圖/TVBS

 
學校正在放暑假,大同大學副校長林永仁依舊每天到校處理行政工作,林永仁擁有美國材料工程博士背景,1992年回台任教至今,資歷27年,再過3年即將退休,原本擔心退休金存得不夠,但他參加的私校退撫儲金,績效超亮眼,讓他對老年生活更有信心。

大同大學副校長林永仁:「我的策略就是說我所有的,大部分的新進的投資都是積極型,然後去看它假如說看它這個波動的,當它的投資報酬率,已經達到我設定的目標的時候,我就把中間的一部分,比如說一半轉成穩健型。」

圖/TVBS

就像公務員有退撫基金,勞工有勞保、勞退一樣,全台私立學校教職員,適用的是私校退撫儲金,2010年成立的私校退撫儲金,2013年率全國之先,導入自主投資機制,也就是讓成員自己決定,要把每個月固定提撥薪資的12%,放在保守型、穩健型或積極型投資方案,光今年以來、截至7月4日為止,私校退撫儲金報酬率就分別高達6.84%、13.14%以及15.66%,比兩年期定存利率1.06%高出好幾倍。
 

大同大學副校長林永仁:「私校能夠有30年然後年化,年化報酬率能到達到4%到6%的話,私校的退撫會比公立的好,那甚至有的公立學校老師會說,你們可以自主投資喔,那能不能給公立學校的老師進去。」

為加快退休金累積速度,林永仁每個月加碼3萬元、增額提撥,未來他也要延後請領,等於退休之後,把錢放在儲金、繼續錢滾錢,而另外根據試算,假設年資30年的私校教師退休可領3萬5,如果以後採分期請領,以平均收益率4%試算,每個月可望增加4千元收入,2029年甚至可達到月退5萬元目標。

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如果我們把私校這個當成是典範的話,我們覺得最應該去馬上修改的,應該還是勞退勞退在相對來講,它就是一個自主投資的,確定提撥制的退休理財帳戶,那勞保跟退撫事實上是一個,比較算是確定給付制的,由政府還是由一個基金公務人員,這樣子操盤的,所以它是兩個不一樣的體制。」

圖/TVBS

群益投信基金經理人林宗慧:「積極穩健保守這三個帳戶的投資方式,都是用組合基金的方式去做一個配置的,所以說其實三檔帳戶呢,它都可以去配到全球的,境外基金或者是國內投信發的基金,以及ETF的部分來講的話,都是他們可以投資的標的。」

基金報酬率多少、有哪些投資組合,私校退撫儲金管理平台,能隨時隨地上網查詢,對照多半投資台股,動輒巨幅虧損的政府基金,私校退撫儲金近5年投資年化報酬率,都優於勞保基金的2.88%、退撫基金的2.9%,和勞退舊制基金的3.2%,制度設計或許能提供借鏡。

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政府基金)資產配置上是相對比較保守,而且它委外的時候,有這個招標啊就是公開招標,或者是這個採購法的限制,所以事實上,我們在整個運作的方式是不同的,那這個在私校的部分,(投資自選平台)其實是可以得到驗證,因為蠻多私校老師就算是退休之後,他也是很希望把錢放在這個平台裡面。」

 
圖/TVBS

年金改革是台灣難解的困境,提升基金的經營績效管理、把餅做大,恐怕才是治本之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年金改革#投資報酬#退撫儲金#風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2

0.1032

0.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