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雷擊恐更頻繁!  4到9月須小心預防


發佈時間:2019/07/12 00:2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2 00:22

夏季容易出現午後雷陣雨,而且因為熱島效應的關係,伴隨閃電落雷的極端氣候出現機率越來越高,甚至成為常態型災害,民眾要預防雷擊,在屋內不要撥打市內電話,雷雨季期間也盡量拔掉家電插頭,而在戶外出現落雷時,則是要盡量遠離空曠處。

圖/TVBS

 
記者曾奕慈:「夏天熱對流旺盛,加上熱島效應的關係,民眾可能會發現,常常在午後就滴滴答答下起雨來了,而且出現閃電和打雷的次數也跟著增加,根據相關單位的統計,台灣在2018年閃電的次數至少有127萬次,而且根據氣象局的統計,落雷次數也多達了大約100萬次。」

落雷最常發生在4到9月的午後,雖然目前氣象局統計資料還無法做長期趨勢的分析,但可以確定的是全球暖化和熱島效應,會讓劇烈天氣出現地更頻繁。

氣象局預報課課長黃椿喜:「但是實際上,下雨的天數可能是稍微減少的,所以是不是真的有閃電有增加的現象,需要再多一點的時間才有辦法做研判。」

 
圖/TVBS

台灣在中央山脈西側,尤其是嘉義發生落雷的機會最大,根據監測,2018年嘉義縣市平均每平方公里就發生215次的閃電。

氣象局預報課課長黃椿喜:「尤其是嘉南平原的近山區,會跟地形還有海陸的分布有關係。」

閃電和打雷目前也成了判讀極端氣候的參考,而雷擊造成的傷害不容小覷,而且很可能會成為常態型災害。

記者曾奕慈:「來到台電的閃電落雷偵測系統控制中心,在這裡有一台大概是6、7年前淘汰下來的上一代的落雷偵測站,可以看到它有5根長長的天線,主要就是能夠感測到它附近閃電落雷的一個情形,接收到資訊之後,它們就會回傳到位在樹林的控制中心。」

台電閃電落雷偵測中心專員林彥廷:「這8台是接收我們戶外,8個雷電偵測站的一個雷電訊號,那它接收之後會直接將我們偵測到的資料,傳送到我們的資料庫去做儲存。」

圖/TVBS

台電1989年開始,是全台灣最早偵測閃電落雷的單位,全台一共8台接收器,隨時都在偵測,統整來的訊息都能在控制中心一目了然。

 
台電閃電落雷偵測中心專員林彥廷:「它是可以再觀看它的一個詳細的經緯度座標,還有它雷電的一個大小。」

系統主要是提供台電內部使用,因為它們有50%的事故,像是停電或是機組異常都是因為雷擊,而這些資訊也能讓內部同仁從手機APP看到。

台電閃電落雷偵測中心專員林彥廷:「那這紅色就表示說可能是有一個落雷在這個地方了,所以它會改變顏色成紅色,那我們在這個地方工作的同仁可能就要小心。」

那要怎麼預防雷擊呢?房子裝上避雷針,打雷時不要打市內電話,雷雨季節也要盡量拔掉家電的插頭。

民眾在戶外遇到打雷除了不要打手機,也要遠離空曠處,不要打高爾夫球,盡量躲到車內或是建築物旁邊。

 
因為一旦被雷擊中,急救不成可能造成殘障或死亡。

亞東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蔡光超:「它所造成的心跳停止跟呼吸停止都是暫時性的,那它的時間可能持續數分鐘之久,那因為數分鐘之久呢,可能就會讓一個人因為缺氧而造成腦部或者是心臟的病變。」

心跳停止的情況下,還可能延伸出其他傷害。

圖/TVBS

新光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林育賢:「人昏倒之後反而是會延伸出,譬如說像高處墜落啊,跌倒的時候會產生手骨腳骨的骨折、骨盆骨折,那高處墜落有可能會有頸椎骨折的產生。」

被雷擊中的機率目前並不高,但隨著氣候變遷,落雷次數增加,民眾還是得小心預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落雷#雷擊#熱島效應#全球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579

0.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