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貓狗破250萬隻「法條爭議」  恐面臨「無藥可醫」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9 23: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9 23:50

現在有越來越多人喜歡養寵物,您知道嗎?現在台灣飼養貓狗寵物數量已經突破了250萬隻,而且有越來越多趨勢,對飼主來說毛小孩其實就像是家人一樣,現在如果寵物生病了,就算花再多的錢,都要全力救到底,寵物生病了都是由獸醫師開人類使用藥物來治病,現在藥師公會政策執行長沈采穎認為,台灣社會面對開放人用藥品用於犬貓及非經濟動物使用的議題,除了人用藥品之流向管制外,須賦予應有之監督管理機制避免藥物濫用情況發生!

圖/TVBS

 
毛小孩飼主暨動物權益保護律師李荃和:「木瓜上來。」

養狗養了20年和毛小孩之間,有著深厚的情感,李荃和對毛小孩的照顧與疼愛,就像是自己孩子一樣。

毛小孩飼主暨動物權益保護律師李荃和:「你可以坐這位置..來。」

 
不論走到那,木瓜(狗)總是如影隨形跟著,即便是在辦公室快要開會了,愛護毛小孩的荃和,也會抱著牠一塊工作。

毛小孩飼主暨動物權益保護律師李荃和:「我自己覺得動物寵物,跟小孩對我來說都是家人,養寵物跟養小孩的方式也沒有太多的差別,可能只差在小孩更花錢,因為他有教育的問題。」

圖/TVBS

愛狗也愛貓,這隻品種「曼赤肯」,性情溫柔,熱情,就算和狗一塊相處也可以很融洽,對於深愛毛小孩的荃和來說,希望牠們健康成長,但是如果生病,就像孩子生病一樣很緊張。

毛小孩飼主暨動物權益保護律師李荃和:「我自己養過滿多隻狗跟貓,那其實都會有去看醫生的需求,那其實從飼主的角度看是不會知道說,這些藥是動物用還是人用,然後也不會知道說那獸醫師開了這些藥,應該是獸醫師開出來,還是要去藥房做處方箋,但普遍有個情況就是,寵物的用藥跟診療其實是滿貴的。」

醫藥記者蔣志偉:「像荃和這樣養了一隻貓一隻狗,其實像這樣的毛小孩,在臺灣已經突破了250萬(隻)大關了,未來這些毛小孩一旦生病的話,因為法規的爭議,將面臨著無藥可醫的窘境。」

國人飼養貓狗等寵物有越來越多趨勢,從2009年數量調查結果從155萬3520隻,一路攀升至2013年達到230萬隻,到了2017年突破251萬459隻,關鍵在於現代人際關係疏離,再加上少子化情況,因此毛小孩成為飼主們的心肝寶貝。

毛小孩飼主暨動物權益保護律師李荃和:「來上來坐好。」
 

圖/TVBS

如果毛小孩受傷或生病,不論花多少錢也一定要搶救到底,但是目前台灣「人用」和「動物用藥」,使用的法條有差異,從過去至今寵物服用「人用藥品」,始終存在灰色地帶。

醫藥記者蔣志偉:「這裡是臺大動物醫院的藥劑室,在現場所有的藥品,有百分之七十都是人類用藥,您可以看到這群辛苦的獸醫師,他們每天除了要看診之外,還要調劑藥品給毛小孩服用,但現在問題來了,到底獸醫師能不能調劑人類用的藥品,給毛小孩,現在成了各界爭議的話題。」

獸醫師蕭逸澤:「獸醫他的專業還是對於各種動物,牠的種類實在太多了,那獸醫還是最了解動物的用藥,動物的用藥和動物需要的人用藥,都給獸醫使用這個是沒有問題的。」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政策執行長沈采穎:「那我們也尊重獸醫師一個調劑權,跟這個等於說,對於寵物一個用藥的權益,所以我們公會一般的藥師立場,是希望食藥署能夠負起監督管理的一個責任。」

 
藥師公會擔心,動物使用人藥,必需要有完善「藥事管理制度」,避免大眾健康安全陷於危險之中,令人憂慮的就是若飼主領了毛小孩「人用藥物」,如果最後沒有使用在寵物身上,而是人拿來使用,就構成了「藥物濫用」。

圖/TVBS

國立臺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院長季昭華:「政府就是有一段時間,根本沒有很重視這個問題,那現在變成了一個到檯面上的問題,獸醫師來使用這個所謂人藥的問題,但是我們台灣也許是現在才浮現在檯面,所以我覺得這是要積極,要去立法要去協調出來。」

學者季昭華認為藥廠不太可能會特別,把已經通過人類藥物,重新再砸重金研發製成「動物專屬用藥」,目前歐盟、美國、日本、多數國家都已經開放獸醫師購買處方調劑「人用藥品」給貓狗寵物等,使用權利,反觀臺灣政府相關單位,更應該積極面對藥事法和動保法,是否應該調整修法,讓飼主安心,毛小孩有藥可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獸醫#毛小孩#藥物#寵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5

0.0626

0.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