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碎裂不規則」為真 授撇步護百億產值

記者 李汪勝 花蓮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2/21 19: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花蓮後山風景優美,吸引許多陸客來台灣遊覽,刺激花蓮地區的玉石產業,每年更可創下上百億台幣的產值,其中最吸引陸客的是台灣玉以及貓眼石,讓他們愛不釋手,如今,卻傳出陸客捧著花瓶質疑這是假貨,當地業者保證連忙澄清,強調玉石的硬度不一,如果購買了質地偏軟的七彩玉,的確容易碎裂,只要碎裂的紋路成不規則狀,就一定是真貨,要分辨真假,其實不難。

店員:「如果付台幣的話,算你1350元。」

飾品店裡頭,琳瑯滿目玉飾項鍊,看了讓人眼花撩亂,眼看價格合理,只要人民幣300元,折合台幣1200元,立刻買單。記者:「你覺得價格可以嗎?」陸客:「可以吧。」

凡是來到花蓮的陸客團,玉石店一定是必逛行程,最常買的台灣玉出產自豐田鄉,硬度7,有韌性,收藏價值高,就連翠玉白菜也是同樣材質;而硬度7.1的貓眼玉,也是陸客最愛,每年產值上百億。

在花蓮,不少業者擁有自己的礦脈和工廠,但難免有陸客擔心自己買到假貨。陸客:「不專業嘛,不專業的話,有時候如果真假玉的價差,也不知道到底差多少。」

業者說真玉斷裂的話,碎片節理不規則,假玉則是規則化的塊狀,而在花蓮當地盛產的七彩玉,因為色澤絢麗,常被來當擺設或者是花瓶,但由於硬度只有3,結構不紮實,容易碎裂。玉石工廠人員:「你看,碎掉了。」

業者:「七彩玉硬度不高,我們經過加工以後,然後上一層保護膜,來加強外觀(和硬度)。」

色彩繽紛的七彩玉質地軟,還沒加工前得經過層層關卡,要磨,還得拋光,因為屬於軟玉、脆玉,容易碎,被消費者質疑買到假貨,業者願意全額退款,就怕砸了招牌壞了名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玉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7

0.0750

0.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