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市公幼生零成長 教育局:推非營利

記者 宋珮文 / 攝影 方志成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25 19:4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5 19:41

根據統計,去年,六都的公立幼兒園設立情形,高雄市敬陪末座,也就是說想進公幼就讀,比其他縣市還難,儘管如此,在公幼設立的經費上卻逐年遞減,今年到現在增加0人,預算也是0元,高雄市政府表示,主要呼應中央準公共化政策,積極推動非營利幼兒園,去年一口氣增加17所1千7百多個名額,估計後年名額增加三倍,目前達到公共化幼兒園占五成的比例。

圖/TVBS

 
老師vs.家長:「有咳嗽嗎(沒也)媽媽,怎麼了。」

兩個3歲的小寶貝下課,媽媽到光武國小接孩子,就讀非營利幼兒園,其中一個孩子幸運中簽,兩個人一起念。

李太太:「我們家也不是算抽到,是後補上的,今年大家都要抽小班的時候,幾乎是我身邊朋友沒有人上的。」

 
圖/TVBS

這間由高雄教保員職業工會承包的非營利利幼兒園,教學師生比比照公幼,大中小班混齡,總共四個班級,剛開辦的時候,吸引兩百人報名,今年暴增三倍,只錄取51人。

非營利幼兒園長林舒禎:「非營利到現在的能見度愈來愈高,家長也會很想要進來,需求度愈來愈不夠了。」

非營利幼兒園變成窄門入學,就像擠破頭的公立幼兒園。

圖/TVBS

過去家長為了讓孩子上公幼,頂著大太陽排排坐等著報名,往往中簽率太低槓龜,和六都其他縣市比一比,107年度公幼比例台北市最高35.91%,反觀高雄只有占19.44%,最後一名,再調出這幾年公幼設立的情況,前年有增園增班,多了105個名額,去年多15人,今年到現在掛零,而預算也從前年四百多萬,今年一毛也沒有,預算轉移到非營利幼兒園。

高市教育局副局長黃盟惠:「非營利幼兒園本市負擔費用,開辦費一千多萬左右,營運成本也是一千萬左右,而如果設公幼的話要一億多。」

前朝陳菊時代,非營利幼兒園開始一間一間成立,有中央近九成的補助,地方政府自籌款相對負擔減輕,提供閒置空間委外經營,從107年度1700個名額,預估110年到5600個名額,增加三倍。

 
圖/TVBS

TVBS記者宋珮文:「這裡是左營區的文府國中,而在我左下方的這一塊空地,將是要蓋非營利的幼兒園,預計109年可以增加到六班。」

中央投入前瞻預算蓋非營利幼兒園,讓財政吃緊的高雄市,不必砸大錢增設公幼,也能提供平價化讀書環境,孩子學習的第一步,家長不必為了擠窄門,比誰的運氣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幼兒園#經費#預算#名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0940

0.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