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雨天用防水噴霧卻幫雙肺「上膜」 女吸不到空氣險死


發佈時間:2019/06/24 19:1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6 14:06
防水噴霧雖然方便,卻暗藏危機。示意圖/TVBS
防水噴霧雖然方便,卻暗藏危機。示意圖/TVBS

近日全台遭大雨狂炸,許多人為了保護心愛的鞋子,都會噴上一層「防水噴霧」來預防髒汙,但市售的防水噴霧竟暗藏致命危機!日前就有一名日本女性因為不慎吸入噴霧,竟在20分鐘後呼吸困難,差點死亡,也曾有一名男性因此身亡。對此,專家呼籲民眾,使用防水噴霧時,務必要在通風處或配戴口罩。

台大化工博士謝玠揚日前在臉書發文,說明這種防水噴霧的原理是利用化學物質,讓物體表面如荷葉般呈「疏水性」,使水滴無法附著,輕輕一抖就能恢復乾淨。但謝玠揚也提醒,雖然防水噴霧的確實用,它所噴出的化學物質卻是極細的樹脂噴霧,也就是常聽見的PM2.5,一旦吸進肺部就很難排出。

 

許多人都會利用防水噴霧保護愛鞋。示意圖/TVBS

在日本就曾傳出2則防水噴霧致命的案例,綜合日媒報導,有一名20多歲的女性上班族曾在家中玄關使用防水噴霧,豈料竟在20分鐘後突然呼吸困難,空氣進入肺部之後直接被呼出體外,非常可怕。專家回應,是因為人體吸入樹脂微粒後,在氣管上形成薄膜,無法吸收氧氣,先前就曾有一名男性因此死亡。

專家提醒民眾,防水噴霧雖然方便,但風險極高,除了要在通風處使用外,也建議配戴口罩,並避免讓小孩或寵物接近,才能大大降低吸入樹脂微粒的機率。

 
實習編輯/陳沛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防水噴霧#致命#危機#PM2.5#樹脂微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3

0.0543

0.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