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人共業我們承擔? 大雨一下垃圾現形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0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0 23:25

經過5月中大雨沖刷,有民眾在5月底發現桃園新街溪出海口附近,出現大量的廢棄垃圾,而且以廢布為主,目前海管處每天都會有大型機具在現場進行清理,而桃園市議員詹江村指出,其實這些是20多年前官商勾結留下的共業,在防風林被砍光、大雨沖刷下跟著暴露出來。

圖/TVBS

 
挖土機挖呀挖的,在出海口旁不停來回,要挖的不是泥土,而是眼前看到的大量垃圾。

桃園海管處處長林立昌:「海灘的部分的話,因為含水率很高,所以說有時候它的垃圾沉積下來的話,不容易去做撿拾。」

有民眾5月31日深夜在桃園新厝港濕地,也就是新街溪出海口一帶,發現堆積大量的廢布垃圾,數量多到讓人傻眼。

 
桃園海管處處長林立昌:「5月17日那天,其實在我們沿海地區出現了非常大的一個豪大雨,那可能是水量太大的關係,造成原本埋在我們沙丘裡面的垃圾,最主要是以廢布為主,因為大水的沖刷影響就沖出來。」

海管處6月1日派志工隊350人次進場,一共清了13公噸,但光靠人力根本不夠。

記者曾奕慈:「大型機具從6月6日進到出海口附近來開挖之後,是一路挖到了6月10日,清出了將近100公噸的垃圾,不過我們現在可以看到在旁邊這小沙丘裡面,還是夾雜著很多垃圾,而且多半都是以廢棄的布料為主,接著我們往旁邊看到這個岸邊,也是堆積著滿滿的垃圾,其實這一整區看起來,就像是沒有人管理的垃圾場一樣。」

垃圾來源和分布面積都還得再調查,只是裡頭多半是廢棄的布,研判是因爲過去這裡染整業特別興盛。

桃園海管處處長林立昌:「因為過去在還沒有焚化的這樣的一個設施的那時候的年代裡面的話,也容易造成這些廢棄物沒有明顯的法規在做管理。」

目前預計1個月時間可以把看到的垃圾清完,但這中間要是再下雨,完成時間恐怕又會遙遙無期。

記者曾奕慈:「在我腳踩的沙地底下,還有旁邊這沙丘裡面,現在還藏有多少的垃圾其實根本沒有人能夠確定,而現在暫時先堆起這沙包,就是為了要避免大雨再下下來的時候,會有更多可能的垃圾被沖刷到出海口。」

 
畢竟現在看到的垃圾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桃園市議員詹江村說,這根本是20多年前官商勾結留下來的共業。

圖/TVBS

桃園市議員詹江村:「呂秀蓮當縣長的時候,在推所謂的黃金海岸,附近的工業區非常多,他們就兩手賺,一手把石頭給掏走,然後把事業廢棄物全部都掩埋到裡面。」

而隨著海岸線的沙被風帶走,防風林也被砍光,一下雨廢棄物自然就暴露出來。

桃園市議員詹江村:「當年老百姓誰看不到?20年前,桃園的老百姓,你到沿海去看你看不到嗎?只有官員看不到,只有當地的警察看不到,只有當地的民意代表看不到!」

圖/TVBS

 
環保署回應,附近堆積的垃圾可能來自上游,還可能是過去掩埋或是來自國外的洋流垃圾,目前中央已經集結各個單位處理。

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包括環保署、包括海洋委員會,就海保署那邊,那甚至包括漁業署,還有包括水利署,我們大家都一起來,其實整個事實上,是要從源頭去做管制。」

過去垃圾是誰丟的,或許已經很難追究,但現在能做的除了趕緊將廢棄物清理乾淨之外,不要再出現新的垃圾,才可能重現美麗的海岸線,也讓下一代不必再承擔前人的歷史共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管#環保#垃圾#海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1

0.0775

0.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