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恆春機場淪「氣功場」 居民盼重新打造空中觀光廊道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07 23:4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7 23:47

台灣本島最南邊的機場恆春機場,從2014年9月至今就沒有任何載客人次,而唯一的定期航班也在5月份正式停航,近年開放場地租借,讓學校、民間團體使用,卻被外界譏為是養生團體練功的「氣功場」,屏東縣政府以及當地居民都希望能讓機場敗部復活,期盼能從觀光路線著手。

圖/TVBS

 
記者李頂立:「我們現在來到的是台灣本島最南邊的機場,恆春機場這邊距離墾丁大約只有15分鐘的車程,在觀光上面是具有一定的交通價值,不過就在五月28日,立榮航空宣佈要停飛,松山飛往恆春的班航之後,這邊已經沒有定期航班來做飛航了。」

航廈一樓除了服務台人員外,其餘櫃檯已經人去樓空,恆春機場2000年改為民用機場,2004年啟用,原先還有立榮、復興、華信三家航空,不過因為落山風常常導致冬季班機無法起降,逐漸流失客源,2004年載客數約有23000多人,2011年只剩2448人次,2014年9月至今更是直接掛蛋。

恆春機場代理主任李聰文:「我們已經做好CIQ的演練,所以我們隨時都可以配合,國際包機的業務。」

 
圖/TVBS

機場代理主任表示,雖然沒有固定航班,但還是維持機場的基本運作,例如供民營的飛行訓練學校教練機起降,以及作為無人機基地,讓軍用或是科技研究單位使用,變相提高使用率。

恆春機場代理主任李聰文:「現在就是配合民航局的指示,維持機場的正常運作,在陸側的部分也就是航站大廈的部分,我們可以提供給電影公司,或者廣告公司的拍攝,同時也可以提供運動比賽,以及學校的參訪。」

記者李頂立:「這是目前恆春機場也面臨到一些環境上面的限制,其中之一就來自於跑道的長度,像是我們現在來到的是恆春機場跑道的正中央,但其實你只要放眼望過去,就可以清楚看到盡頭,因為整體的長度大約只有1.7公里左右,相比一般機場動輒2.4公里的跑道長度是相對短了一些。」

跑道偏短大型飛機難起降,而兇猛的落山風小飛機也不易抵擋,適合的機型相對有限,目前屏東縣府已向民航局提請中長期計畫,延長跑道增加側風跑道並裝設輔助降落系統,但相關評估作業仍沒有時間表,在硬體到位之前,短期計畫有哪些。

圖/TVBS

屏東縣政府交旅處處長黃國維:「國際包機的一個招商的部分,我們屏東縣政府盡全力,而且目前來講也都有斬獲,我們甚至有簽一些有關綜合旅行社專門作包機的旅行社,我們都簽了所謂的備忘錄,那簽了備忘錄,而且也引了非常多航空公司過來這邊看,無非就是什麼,大家都認定這個有它的觀光價值的一個交通潛力。」

縣府期望從觀光包機著手,屏東縣長潘孟安在施政報告中也強調「恆春機場包機今年一定啟動」,期盼讓機場起死回生,而在地旅遊業者也點出機場重要性。

 
恆春機場活化協會召集人許耿叡:「像它這個是墾丁街車,它是往,它是往,從轉運站輻射到恆春半島。」

若要來往恆春墾丁,恆春轉運站算是搭乘大眾運輸的必經站點,但往來所需的時間,許大哥這樣估算。

恆春機場活化協會召集人許耿叡:「從這裏到高雄的距離,時間大概是兩個半小時,兩個半小時跟飛機來講什麼概念呢,一個恆春到松山的來回。」

圖/TVBS

許大哥認為,內需一定有市場,與其一味找國外包機合作不如先打造成空中的觀光廊道。

恆春機場活化協會召集人許耿叡:「國際包機的部分機型非常難找,我也找了兩年,那就是說,我們可以利用現有的ATR機隊,可以串起金門澎湖恆春,就是墾丁國家公園、陽明山國家公園,還有太魯閣國家公園,一個恆春機場,就國內沒有其他機場做得到。」
 

除了民生用途,恆春機場位於國境之南,同時具有緊急運輸和戰備的重要功能,是否能夠起死回生,還是淪為外界口中的戰備,中央必須審慎評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恆春#機場#戰備#軍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2

0.0571

0.1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