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燕鷗」沙灘產卵 保育人士憂遭人踩車輾

記者 邱于庭 / 攝影 簡大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4 12:1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4 17:47

每年五月是二級保育類小燕鷗的繁殖高峰期,宜蘭蘭陽溪口就是牠們經常棲息的地點,保育人士擔憂鳥蛋會踩到或被車輪輾過,已經報請宜蘭縣府,研議要設圍欄保護牠們。

圖/TVBS

 
珍稀的小燕鷗是二級保育類,牠們成群飛到宜蘭海邊繁殖,不過鳥蛋就下在裸露沙灘,讓許多愛鳥人士看了好擔心。

愛鳥民眾:「每年5月是小燕鷗繁殖高峰期,宜蘭海邊,五結和蘇澳沙灘都曾發現牠們下蛋的紀錄,由於牠們多喜歡在空曠沒有遮蔽的地方下蛋,但當地沙灘,也是很多海釣人士喜歡的地點,還會有越野車通過,愛鳥人士擔心,鳥蛋可能會受損或被野狗吃掉,因此懇請縣府設木樁圍護欄,劃定保護範圍。」

需要保護的不只宜蘭沙灘,還有烏石港海域。魚群優游在繽紛的珊瑚礁中,但繼續往旁邊一看。廢棄魚網和器具堆滿海底。這是19日民眾前往烏石港進攤時所拍的影片。

 
圖/TVBS

蘭陽救援協會林煒添:「很長,他已經捲的像麻花了,相對不只這些殘儲物在水裡面,還有一些我們的廢棄物。」

看到這怵目驚心的畫面,宜蘭縣漁管所表示民眾亂丟垃圾的話,會處3萬元以上的罰款。

鳥友呼籲遊客不要把車開進沙灘,在沙灘築巢與下蛋,但沒有任何屏障與防護,鳥友擔心進出沙灘的人車騷擾或誤踩,也怕野狗偷蛋,發出求助與呼籲,宜蘭縣政府今天表示,將會調查巢穴與標記,劃設範圍保護,研議是否以消波塊阻出入口,避免車輛進入,設木樁圍護,甚至挖壕溝,有如護城河般保護起來。

「台灣極少處是牠們的繁殖地,非常重要,一定要保護!」宜蘭縣政府今天指出,小燕鷗3月到8月會在台灣,宜蘭是重要的繁殖地,主要出海口、高灘地、沙洲等,從記錄來看,最高峰曾到400隻,但目前目擊觀測到的數量約只有120隻,顯示族群愈來愈少,更要保護。

圖/TVBS

縣政府表示五月是小燕鷗繁殖的高峰期,牠們築巢下蛋的地點多選擇在空曠處,不喜歡有草或遮蔽,因此巢穴往往裸露,除避免人類誤入與騷擾外,最怕的是大雨沖刷巢穴與野狗挖食鳥蛋,因此目前已與相關保育團體連繫,會勘與調查後劃設一定範圍保護。

「請不要靠近!」長期記錄宜蘭生態的賴姓鳥友指出,小燕鷗們已經在沙灘上開始下蛋了,一顆蛋如10元硬幣大小,每窩少則1顆,則3顆,陸續下蛋中,成為生態奇觀,沙灘成為小燕鷗的產房,但怕鳥蛋與棲地被破壞,請民眾不要開四輪傳車或沙灘車在沙灘亂闖,走在沙灘上要小心別踩到蛋,千萬別去撿拾鳥蛋,生態保育須靠大家共同來努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繁殖#高峰期#二級#保育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1060

0.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