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病主法上路三個月 簽署意願突破兩千人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1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1 23:55

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3個月,其實現在有很多民眾不只是關注善終,事實上法界和醫界,專家觀察目前「醫療糾紛訴訟多」與「醫病溝通不良有很大的關係」,病主法可能帶來轉機,不過醫界必須要準備得更多,才能往前持續邁進,目前預立醫療決定意願總計已經突破兩千人,另一個問題是社工師工作是不是加重了,人力的分配如何?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一月六日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之後,到現在已經超過了三個月了,以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為例好了,到現在已經有將近四百人,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根據了解民眾每天都有人前來諮詢,據了解現在已經排到了五月份,到底諮詢過程如何,在過程當中社工師的工作量,是否因此增加了,我們實際帶您來看看。」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社區安寧發展中心主任孫文榮:「請坐。」

一念之間,劉奶奶決定先諮詢病主法內容,聽聽醫療人員怎麼說。

 
劉奶奶:「希望趕快簽這個,就是人老無常啦,我現在可能在這裡聊天,等一下怎麼樣了我都不知道了。」

今年73歲,劉奶奶,不想讓孩子難以抉擇,決定自己提早規劃如何善終。

劉奶奶:「人很苦當你在生病的時候,雖然我沒有插過管,可是我覺得那個管插在身上一定不舒服的,我如果到人生的盡頭,我不希望做到這種(插管),我要有尊嚴我要好好的走。」

像這樣一個小小諮詢室,有醫師、謢理師、社工師和劉奶奶,詳細解說預立醫療照謢諮商,再簽署預立醫療決定同意書,只是現在每天電話湧入預約諮詢,最忙的就是醫院社工師,以臺北市聯合醫院為例,目前社工師從原本45位,為了因應病主法上路,擴增人力到46位,基層社工師依然感到工作量變重,但病主法能傳遞出去,再累也值得!

圖/TVBS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社工師江筱凡:「說沒有工作量可能是騙人的,多少還是會排擠到我們線上的業務,我覺得還滿有意義的事情,因為每個人都會遇到,就是最後那一刻要做決定,那真的要花一點時間,就是好好坐下來了解,這一整件事情的內容。」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社會工作室主任楊君宜:「牽涉到整個社工師,社工人力配置在醫療體系裡面,那目前社工人力是用就是人床比來配置,就是一百床配置一位社工師的人力。」

社工師人力分配,每天確實同步觀察調整,畢竟病主法剛上路,大多數民眾知道,但簽署意願還有待長時間觀察評估,另一個關鍵在於諮詢收費不便宜,現在擬定諮商費用上限為3500元,希望透過諮商瞭解病人意願。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社區安寧發展中心主任孫文榮:「媒體是很大的一個,促成這整個(病人自主權利法)是很大的工具,那我自己的感覺很多的長者,基本上對這個議題他們有興趣,他們認為這樣子很好,但是他們不知道要到哪裡去(簽署)。」

孫文榮醫師了解,病主法能讓民眾在有意識狀況下,讓病人對病情、各種醫療選項可能的成效與風險,都有知情的權利。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我們覺得是,對自己的未來生命決策權,還有自主權利很有看法的人,雖然是不是慢了一點,我個人覺得包括幾個啦,一個就是這個我們醫院準備好了沒,那我們醫院能夠提供速度夠不夠快。」

圖/TVBS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在這個安寧緩和醫療條例推動的首年,大概是四千人簽署,我想我們(病人自主權利法),一定會突破當時候的紀錄,那我們這個努力,希望讓更多的人能夠完成他的心願。」

 
病人自主權利法目的在於「尊重病人醫療自主、保障善終權益,同時促進醫病關係」,現在同意簽署人數,持續增加,民眾可透過不同媒介平台,充分了解對病主法認知,進而影響行為改變,人生最後一哩路,怎麼選擇自己做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病人自主權利法#醫界#醫療糾紛訴訟#醫病溝通不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6

0.1054

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