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四成台灣人整年不看書 閱讀風氣難振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9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9 23:00

台灣人有多不愛讀書?根據聯合報所做的調查顯示,有4成的台灣人一整年都沒有看書,但反觀法國女性和65歲以上的退休者,每年至少讀20本的書,中華民國圖書發行協進會就認為,政府應該照顧出版業,增加優良書籍的出版和活動,才能間接厚實台灣的閱讀實力。

圖/TVBS

 
松山國小學生vs.圖書室人員:「借書。ok,好!」

小朋友們一個個排隊登記,要把喜歡的書借回家,閱讀對他們來說已經是課程的一部分。

記者曾奕慈:「這一間間的小木屋真的很像是在童話故事裡,不過我們現在是在松山國小的圖書室裡面,為了要帶動小朋友的閱讀氣氛,所以學校就把圖書室設計成一個森林的造型,像是在旁邊這個電腦桌,從側面看它其實是一個長頸鹿的感覺,有長長的脖子,還有鮮豔的顏色,我們再往前面看,這邊的桌子和椅子都設計成是樹木的年輪,為的就是要讓小朋友在這樣的氛圍當中,能夠坐下來好好讀一本書。」

 
196坪圖書室裡,有鳥窩、鳥巢,還有天上飛的小鳥,這些都是6年前在教育局補助下特別設計的。

松山國小學生:「就是很溫暖、很舒服,然後會讓我進入另一個書裡面的世界。」

松山國小學生:「一個禮拜大概會看兩三本吧!」

松山國小學生:「每節下課就會利用時間來悅讀園看書。」

每個班級每周都有一堂閱讀課,每年教育局補助加上學校圖書經費,一共花10到12萬元來買書。

圖/TVBS

松山國小圖書館幹事蔡孟凡:「我並不希望他們只顧著滑手機,或者是只看漫畫書,因為漫畫書其實有點...就是只看圖像就過了,我是希望他們可以多閱讀一些文字的部分。」

閱讀習慣確實要從小培養,滑世代來臨,很多人滑手機比看書時間還要多。根據聯合報的調查,有四成的台灣人一整年都沒有看過書,其中40%的人是因為沒時間,21%是本身不喜歡閱讀,但法國國家圖書中心2019年的民調卻顯示,法國女性和65歲以上的退休者,每年至少讀20本書,顯得台灣人真的很不愛看書。
 

中華民國圖書發協常務理事吳政鴻:「政府如果照顧好出版業,我們會更願意跟圖書館配合更多的活動,本土的作者也會更希望到圖書館、到學校、到各個機關去做更多的活動,然後來厚實我們整個閱讀的實力。」

台灣不只部分縣市圖書館買書預算越來越少,看到出版業的總產值,2010年有365億,2015年減少到192億,到2018年只剩190億元。

記者曾奕慈:「要有好的讀書氛圍,不只是在國外才有,其實在台灣也有貼近大自然的讀書環境,像是我現在坐在這裡,我可以一邊看書,旁邊就是淡水河和觀音山,風景真的相當地美,而其實現在要有讀書的力量,不只能靠自己創造,也能夠從獨立書店來獲得。」

慵懶的貓咪,玻璃窗上的手寫詩,伴隨一本本和醫療相關的書。

圖/TVBS

 
獨立書店創辦人吳嘉綾:「希望可以大家一起來面對,怎麼樣讓自己好生又好死,那這些相關的系列書也都會有一個刺激思考的作用。」

4位創辦人結合護理和心理背景開書店,想把讀書的好推廣給更多人。

獨立書店創辦人吳嘉綾:「那我們特色選書,包括每次的書有分享會的時候,我們也會擺出相關系列的書展。」

書本讓我們生活的觸角無限延伸,走出3C世界,書香味讓人靜下心來,以書會友也讓知識匯集更多力量。

獨立書店創辦人吳嘉綾:「知識本身就是力量,我們都在不斷地學習,直到老,我們都要不斷地學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閱讀#讀書#書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8

0.0612

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