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逾七千款健保降價! 砍藥價能救健保黑洞?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7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7 23:08

健保署從四月一日起,調整健保藥價,共有7千多項藥品調降,預估一年可節省約58億元藥費支出,最便宜的降血壓藥,甚至跌破五元大關,但反觀市售成藥,不少品項,逐年調漲,業界擔心藥價過低,恐怕造成原廠藥退出台灣市場,影響患者用藥,健保署表示,成藥變貴與健保藥調降,兩者並無關聯,但確實有不少的藥品,正在消失中。

圖/TVBS

 
看診領藥,對你我來說,再平常不過,醫院藥局,藥物品項,多達1000種以上,原廠藥不在少數。

耕莘醫院藥劑部主任謝嘉蔚:「我們是繼續就是,沿用我們目前所持有品項,那不會因為,我們醫院不會因為健保的關係,可能會更換一些其他藥品,那主要是考量到,病人他可能用藥的一個習慣性,順從性。」

院方考量患者用藥穩定性,原廠藥的用量,不受健保藥調降影響,因為藥價過低,未必是好事。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政策執行長沈采穎:「我們不否認學名藥,目前台灣發展是蓬勃,可是怎麼樣去解決就是說,病患他使用的廠牌能夠從一而終的這個問題,其實政府必須要想辦法去解決,健保在調降的這一波,未來會不會有藥品又退出台灣市場,我相信這個健保署也不敢保證說沒有。」

記者黃琲茹:「健保署從四月一號起,進行藥價調整,總計有超過七千項的藥品,都在降價清單當中,降幅達到了3.5%,而新藥價平均一年,可以為健保省下,超過58億元的藥費支出,以常見的降血壓藥來說,新藥價,一顆只要不到5塊錢,健保藥價調降,乍聽之下是好事,不過市售的成藥卻接連調漲,以止痛藥來說,國人一年就要吃掉9億顆,而目前市占率最高的止痛藥,四月一號也調漲了價格,未來要買藥得多花15~20塊。」

圖/TVBS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政策執行長沈采穎:「台廠的,(原廠的呢),這個都沒有,現在因為都沒有,我現在拿的這個是已經都沒有,原廠也看不到,庫存通通沒有。」

藥,不只變貴,近年來,不少藥廠,也悄悄退出台灣市場。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政策執行長沈采穎:「心血管用藥,(現在是),這是最近他發的文,可能就是要110年以後,不曉得會不會再進來。」

今年初,陸續有藥廠發來公文說,藥品暫不供應,業界擔心,健保藥價過低,造成原廠藥退出台灣市場,因為國內藥價,連年調整,近五年,從104年調降82.1億,到108年的58.3億,平均調幅在2.1%~5.3%之間,但健保每年調整藥價,究竟是為了什麼?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黃兆杰:「在市場上,它的銷售價已經降低,那健保的支付價也會隨著做調整,那我們調整下來的金額,就可以用在更多新藥,或是適應症放寬上面的使用,這個藥品是臨床上所必要的,其實我們會,也有調升的機制。」
 

圖/TVBS

執業藥師林先生:「一次漲30塊,你看只是一盒藥漲30塊,你就想所有的東西,像牛肉麵也漲,水餃那些通通都漲,為什麼健保價,藥價一直在降,然後醫生的給付一直被砍,這一定有問題啊,哪一個人敢跳出來說,我要漲健保費,我要砍給付項目,沒有人啊,馬上就有人說,你選票不要了。」

檯面下「藥價」不能說的真相,執業藥師只能低調受訪。

執業藥師林先生:「其實這幾年已經很多藥都不見了,藥商也要利潤啊,藥廠也要利潤啊,說不定中間還有人要拿一點回饋,所以你看一顆藥,我一開始能用多少的錢去做,可是到現在我只能拿多少錢來做,我又想要賺錢,所以那個品質肯定是逐年下降。」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黃兆杰:「原廠的藥他們退出的主要原因,大部分都是因為市場競爭,自費的市場,健保並沒有辦法去做實際的介入,那這個部分的話,建議是,是不是由主管機關,比如說像公平會啦,來去做調查,這兩個(健保藥降價.成藥漲)是沒有相關的。」

 
節省健保支出,或許能為用藥問題找解方,像是健保停止給付,購買時不需處方箋的指示用藥,限制就診次數,提高自付額,避免醫療資源浪費,或只給付重大傷病等,都能控制成本,砍藥價,不如修正健保制度,但,藥價黑洞,不能說的秘密,誰敢大刀闊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保#藥價#藥局#醫療#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603

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