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8課綱9月上路 課本85%沒審完 教團:教育奇蹟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0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0 23:13

台灣從1994年4月啟動教改以來,歷經25年,到底有沒有讓學生更適才適所、快樂學習,引發不少爭議。包括現在變革最大的108課綱,眼看9月都快要上路了,最基本的教科書卻還生不出來,讓家長和教育團體超傻眼。以目前高達85%的教科書還沒通過審查來看,專家點出,往年光是送審到拿執照就需要半年,更別說還需要小規模試教,除非教育部審查放水,不然想在開學時順利拿到課本,根本不可能。

圖/TVBS

 
研習老師:「怎麼樣的畫面去表現這個色彩,或這個塊面。」

台上種子講師,用簡報分析108課綱施行後,藝術人文該怎麼教,台下參加研習的老師們,各自具備音樂、美術和表演藝術專業,不過未來教素養,必須跨科、跨領域,還要兼具在地特色及國際觀,老師教學方式,得跟著課綱一起變革。

基隆市教育處課程督學陳政暉:「新課綱裡面最重要的一個點是,校訂課程校訂課程裡面的,彈性學習課程的設計跟規劃,所以我們在去年各校都已經組成核心團隊,那希望說從學校裡面的地理特色啊,學生需求然後建構出學校的願景,然後學生的學習圖像。」

 
108課綱9月上路,今年入學的小一、國一和高一,大約62萬名學生,將迎來教育史上另一次重大轉折,這項12年國教新課綱,強調實作和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願景看似美好,但施行過程充滿疑慮。

家長代表:「是這樣急就章是意識形態掛帥,是政治因素考量我奉勸所有的家長,你們多存點錢出走是必然的。」

家長痛批,孩子被當白老鼠,因為屆時課本能不能拿到,還得打上問號。根據國教院統計,已送審的教科書為470冊,目前已通過68冊,還有375冊等待續審,換句話說,通過的比例僅僅15%,高達8成5的教科書尚未通過審查。編教科書超過20年的專家點出,以往課綱從發布到施行,至少需要兩年時間,一年編寫教科書,一年審查印製,其中還必須包含小規模試教,如果比原來的教材好,才能在全國推行。不過108課綱拖到去年底才定案,眼看都快4月了,學校5、6月開始選課本,一堆教科書卻連審都沒審完,品質堪慮。

圖/TVBS

翰林出版社國文教科書總召集人宋裕:「除非教育部下令審查委員放水,否則依現在的審查進度,所有的社會科自然科,(教科書)最快拿到執照是九月底。」

立委林奕華:「事實上現在我已經知道教科書商,已經都開始送書到學校去,叫學校選書要送什麼書,送還沒有審查定案的書,這麼匆促之下所定下來教科書的內容,那到底品質是什麼。」

教科書難產、前所未見,家長團體和教育專家呼籲,新課綱應該暫緩一年,109年再全面實施,尤其108課綱變革太大,不少學校缺師資也缺設備,倉促上路,連老師也有怨言。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理事長段心儀:「現在連教材都沒有老師是在做空中樓閣,因為我書本都沒拿到,我怎麼去把我這一科要教的東西,去跟其他科做配合進行課程地圖,所以這是根本沒有辦法做,所有老師都知道在做虛工。」
 

圖/TVBS

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許添明:「我們會在4月15(日)到4月底之間,以及5月15(日)到5月底之間,會將所有審定通過的教科書公告,按照我們目前的流程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國教院再三強調,教科書審定將如期完成,品質有保障,連教科書都還看不到的108課綱,恐怕勢在必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課綱#教科書#教育部#審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586

0.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