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缺行銷、價格高 國產雜糧難去化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0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0 22:51
圖/TVBS
圖/TVBS

政府近年大力推廣種植雜糧,生產面積逐年增加,但消費意識卻沒有跟著提升,還是仰賴進口。台灣每年進口雜糧約800萬公噸,佔總量94%,主因就是國內雜糧價格高,不具競爭優勢,業者坦言去化有一定難度。但台灣雜糧在地生產在地使用,品質新鮮又可追溯源頭,就盼政府加強行銷力道,翻轉民眾觀念。

記者李頂立:「在桃園新屋這邊的農地裡,您看過去是一整片的水稻,不過在4個多月之前,這邊種的其實全部都是黑豆,採收下來的黑豆現在去哪裡了呢?帶您一塊瞧瞧。」

 

採收完的黑豆,經過乾燥、初篩、烘乾,就能裝袋進廠等待收購,品質怎麼分辨,廠長黃大哥不多說,直接用聞的。

廠長黃世宸:「雜質比較多的話那個味道就不一樣,如果說它採收起來草比較多的話就是有個青草味,就比較沒有豆子香,如果全部豆子的話就是一個豆香這樣。」

記者李頂立:「您可以看到在布袋裡面滿滿的都是大豆,我們來到的是北部地區非基改大豆雜糧集貨處理中心,基本上北部地區生產大豆都是由這邊進行協助處理,而這些大豆在儲藏的時候幾乎都是要在恆溫的環境,大概是抓在攝氏8度C左右,整個儲存空間來到500公噸之多,而且透過鏡頭您可以看到它在上面都會標示像這樣的一個標籤,代表著就是它的生產履歷。」
 

廠長黃世宸:「去年度11月收的,基本上我們會紀錄年分、跟樣區跟重量,到時候做一個產銷履歷的統計。」

去年風調雨順,桃園地區黑豆豐收,單位面積產量增加30%。但集貨中心,去年度共170噸大豆都還囤積在廠內,因為連106年度還有約20噸的庫存都還沒銷完。

廠長黃世宸:「還是價格方面啦!因為畢竟跟進口還是有一定的差距,要請國內廠商使用的話可能還是有點難度。」

存放囤積但儲藏成本還是不斷增加,目前台灣雜糧使用還是仰賴進口,每年進口雜糧約800萬公噸,佔總量的94%,主因就是國產價格沒有優勢,以黑豆來說,業者透露實際賣出價格大約一公斤65到70元,但進口只有38到40元,差了近一倍。

圖/TVBS

食品通路董事長陳俊雄:「消費者應該去朝很多的方面去看,比如說碳足跡、比如說總源的保存還有農田的永續,選購國產的東西它其實是有更多的環教意義在裡面。」

進口大宗包括大豆、小麥、玉米等,必須經過40-60天海運。為保存、避免汙染,可能會經過燻蒸或使用藥劑。

 
而台灣雜糧在地生產在地使用,品質新鮮、生產履歷可追溯,就是最大的競爭優勢。

食品通路董事長陳俊雄:「政府來做一個媒介,那大家開始有合作的機會,那這樣產業才會比較正面,因為種的人不怕賣不掉,我們在賣的人也知道說哪些族群是我們需要的。」

記者李頂立:「台灣的大豆品質好,但缺乏銷路,開發更多元的產品或許會是解方之一,像有業者和工廠配合,將有在地產銷履歷的黑豆製成這樣的黑豆奶,這樣小包裝的方式,甚至現在也進入學校的營養午餐當中。」

農糧署北區分署課長蔡志勇:「將新屋、觀音的國中小高中,導入了黑豆奶的試飲。黑豆餅乾、黑豆茶甚至是醬油,其實很多多元的產品都慢慢的出現。」

圖/TVBS

除了加強多元銷售管道,專家也建議,產業鏈需要溝通,增加和下游廠商的契作,讓農民根據需求,目的性生產。
 

台灣穀物產業發展協會秘書長蘇梅英:「國外進口的大豆會根據不同的使用用途類別,它會有不同規格等級區分,而且他們的篩選機制規格制定的非常好。國內的農民如果說要種植大豆的話,需要有這樣的認知,要建立好相對的使用規格。」

從農民生產到消費者需求,都需要翻轉觀念,並加強銷售力道,讓台灣優質雜糧,不再囤積在貯存廠一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種植#雜糧#進口#行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0

0.0871

0.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