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0年前看到這燈籠 請趕快回家保平安


發佈時間:2019/03/19 10: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9 10:01

【鏡週刊報導】 現代人外出旅遊,會打開電視看氣象預報,或是上網搜尋目的地的天氣概況,快速又簡單;但在100多年前,天文氣象並非一鍵搜尋就能得知。

造訪台南的中央氣象局「南區氣象中心」,才發現這裡不僅是辦公大樓,結合一旁古蹟「原台南測候所」,成了一處有趣的天文氣象博物館。日治時期的「原台南測候所」,選擇建在市區最高山丘鷲嶺之上,下方特殊18邊型建築,中央還有一根圓柱高塔,是做為測量的風力塔,因造型似胡椒研磨器,被當地人稱為「胡椒管」,目前下方空間已改為小型展場。

天文氣象迷不可錯過的「南區氣象中心」(左)與「原台南測候所」(右)。

 
走進「南區氣象中心」一樓,特別設置了氣象播報台,遊客站在鏡頭前、化身為電視氣象主播,體驗報氣象的樂趣;而在樓上「氣象展示區」現場實際模擬出龍捲風,「天文展示區」還能動動手指,隨你想看九大行星的哪一面都行。
「天文展示區」內,遊客可以隨選九大行星,在螢幕上觀看星球表面。

而走入氣象時光廊道,可看見整排不同顏色的三角旗,原來這是日治時期的信號標,白旗是北風、綠旗是東風、紅旗是南風、藍旗是西風,以此類推,一旦掛出紅藍旗便表示吹南西風了。

日治時期若要發布暴風警報(颱風警報),同樣也是用信號標來通知大家,並輔以電報傳達。1897年,台灣總督府陸續在台灣15處港口,如滬尾(淡水)、基隆、安平、打狗(今高雄)、澎湖…等處設立暴風警報信號標柱,各機關在收到台北測候站發出的暴風警報電報後,會立即升起警報信號標,提醒海上作業船隻。
看完整內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一針一線半世紀 台南老繡才跨上時尚T台
【老屋攀岩】攀岩民宿的青春舞曲 台南包成家
【宮後街之後宮外傳】老醫師的療癒民宿 百年宅院滿溢寵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氣象#播報#博物館#氣象局#預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5

0.0843

0.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