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遭指配水不均致魚群死亡 水資局:多重因素


發佈時間:2019/03/15 16:5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5 16:5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今年冬季水情吃緊,台中市筏子溪多處斷流造成魚群死亡,公民團體認為水利署配水不均與環境污水造成;中區水資源局說,因缺水只能農業輪灌滿足各方需求,魚群死亡有多重因素。

橫跨台中市大雅區、西屯區的筏子溪,今年初因降雨量少、水情吃緊,河道水量稀少形成斷流,部分流域甚至發生大量魚群死亡,另外,后里區也因缺水稻作無法春耕,導致秧苗場損失慘重,引發公民團體重視。

 

大台中水資源保護行動聯盟發起人張豐年今天受訪表示,氣候異常是客觀因素,但筏子溪上游石岡壩管理中心應該因應氣候乾旱,協調流域各相關主管機關,調度維持河川基本的流量,避免斷流造成生態危機,且筏子溪流域廢水污染也十分嚴重,河川治理刻不容緩。

對於缺水影響后里區農民春耕灌溉,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鍾瀚樞說,水庫與攔河堰等設施,常因提供特定產業用水,造成工業用水排擠農業用水,希望政府應遵守水利法,保障農民用水,避免工業搶水,經濟部水利署、農委會、農田水利會等單位應橫向連結,用水協商應納入農民及公民團體代表。

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陳建成說,前一陣子水情嚴峻,農業用水採分區輪灌,加上前陣子都未降雨,筏子溪的基流量少,且需要透過農業用水挹注,加上家庭污水影響,造成魚群死亡有多重因素。
 

陳建成提到,今年初水庫蓄水量比以往低,雖然還不到限制民生用水,但還是要滿足各方面如農業灌溉與公共用水,盡量用各種管理方式,有效率節約使用,來度過水情緊張的狀況。

至於用水協商納入農民與公民團體,陳建成說,農業用水屬農田水利會權責,農民代表已是水利會協調小組成員,公民團體的部分有納入認定的問題,目前尚未開放加入,相關問題還要再研究。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長吳志超說,筏子溪流域相當長,1月至今因閘門、水量不足等問題,有多處魚群死亡,工業污水、家庭廢水都是可能原因,最主要是筏子溪基流量大減,少掉稀釋功能,案件發現時當會派員先快篩水質,若有遭人為污染可能,都會持續追查,下周將與水利單位開會協商避免類似狀況再發生。(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水情#筏子溪#魚群#斷流#污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4

0.0578

0.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