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超時、過勞 9月起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4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4 23:39

如何避免過勞,其實工時問題在各個產業已經都有按照勞動部規範實施,值得注意的是醫界住院醫師將在今年九月一日起,正式納入勞基法。這個攸關全台醫師勞動勸益,現在許多住院醫師對於未來工時制訂,希望不要再有超時工作的情況,不過醫師工作性質特殊,養成時間長,仍必須同步考量相關配套措施。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醫師過勞人民不保,重視醫師勞動人權,這是過去11年以來,醫師爭取合理工時所提出的訴求,而現在政府聽到了,(108年)9月1日起,所有的住院醫師將全面納入勞基法。」

新光醫院內科住院醫師黃致翰:「現在住院醫師工時狀況,平均大概每個禮拜還是有七八十個小時,那當然這還是個平均數,平均數的意思就是說,有部分的人會超過這個平均數而且可能超出滿多的。」

真的是越說越有感,目前擔任內科住院醫師第二年,黃致翰現在平常上班時間是早上七點半到下午五點,偶爾病人因為特殊狀況,不得不繼續加班工作,若遇到了值班就得從當天早上七點半,一口氣上到隔天中午12點整,隨時待命狀態下,也感到疲憊。

 
新光醫院內科住院醫師黃致翰:「擔心假班表這樣事情,是絕對會擔心的,但是絕對會比現在好,因為要做假班表現在也可能會有,而且差別有勞基法差別在於,你假班表只要你勞工願意去申訴,都有辦法去可以戳破這樣一個事情。」

像他今年28歲王曉涵臺大醫院精神科住院醫師第一年,他也認為醫師必須要納入勞基法,才能保障工時,避免身體長期過勞造成危害。也認為主治醫師長工時更應該被關心。

臺大醫院精神科住院醫師王曉涵:「完全贊成未來主治醫師納入勞基法,只是我們也清楚知道,就是現在主治醫師納入勞基法,他有他的困難性,包含主治醫師薪資結構比較不透明,或者是它的工時其實都比較複雜啦。」

圖/TVBS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沒有勞基法工時,或者是說其它勞動條件保障的話,就很有可能發生這樣子職災事情,導致說會有非常多曠日廢時的訴訟。」

醫界認為,未來如果連主治醫師也納入勞基法,若超時工作,醫院將遭受重罰,可能讓醫師休診減診甚至是停診!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主治醫師跟住院醫師不同,住院醫師還是在訓練中的醫師,他的工作中有一部分,還在訓練受訓以及學習,但是主治醫師已經具有相當的專科資格跟經驗,主治醫師的工作非常多元,所以單一要用這個勞基法一體適用,特別是在工時的部分的確是有困難。」

就怕衝擊到民眾就醫權益,現在教學醫院評鑑要求一個月四周平均工時,每周不得超過80小時,關鍵在於要讓工時更彈性。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楊銘欽:「住院醫師最主要他是在學習階段,那麼尤其有些是要做程序的,譬如說要做檢查做手術,那麼他的時間也有可能延長,那如果碰到他的工時,每天的工時到了非得下班不可,那這樣子學習就會中斷就不完整,那我們看到衛福部有提出一個想法就是,是不是總的工時,四個禮拜總工時320個小時,這樣的話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有彈性,這對他們將來成為一個主治醫師絕對有幫助。」

圖/TVBS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楊銘欽,曾參與衛福部主治醫師納入勞基法計劃主持人,他認為主治醫師也要有總工時上限,每周彈性可以調整工時,若未來主治醫師也要納入勞基法規範,相關因應政策一定要做好通盤考量,怎麼做,如何執行,醫院和醫師才能達到雙贏局面。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楊銘欽:「工時有保障,學習要完整,病人更安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過勞#勞基法#醫師#工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7

0.0886

0.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