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拚醫療觀光高雄長庚斥資50億元 打造質子治療中心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1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1 23:08

很多人都聽過質子治療,目前在全台灣長庚醫院共有兩個分別在林口和高雄這兩家醫院,其中高雄長庚才剛營運,對於有需要治療的病友來說,不必特別從南部北上治療,目前質子治療必須經由醫師評估,才能決定能否治療,現在高雄市長韓國瑜積極推動醫療觀光,也希望將高端醫療與實力頂尖醫師揚名國際,吸引更多外籍人士來台就醫治療。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這棟樓高五層樓,南台灣第一座質子治療中心,斥資50億元打造,您可以看到現在機台不停運轉,代表著正在進行的是質子治療,而到底怎麼進行治療的,我們實際帶您來看。」

放射師:「這是你專屬模具,我們現在要戴上它,麻煩你臉要往左邊轉一點點。」

經由醫師評估確認,頭頸癌病友才能接受質子治療。

 
醫藥記者蔣志偉:「這間360度質子治療室,相當難得在鏡頭前曝光了,您可以看到這位病友他躺在6D治療床上,準備要進行的是質子治療。」

質子治療先將質子加速後,變成高能量質子射束,舉例來說質子機鎖定腦癌病友腫瘤位置,質子射束穿過人體皮膚層,直接打進腦部腫瘤,「並停在腫瘤的部位」,不會傷到其它器官,還能將細胞組織一層層破壞,消滅癌細胞。

高雄長庚放射腫瘤科醫事主任阮國榮:「在整個質子治療這一段裡面,我們也知道大家這是一個很先進的一個技術,那它跟過去光子的部分,強調的是副作用的部分,所以它精準性一定是相對重要的,所以我們放射師在執行操作上,所以在對位跟部位的確認上,所以相當謹慎。」

圖/TVBS

質子機執行運作,中控室放射師與主治醫師全程緊盯,觀察治療狀況。

高雄長庚放射腫瘤科主任黃英彥:「質子的治療還是一個,局部的一個放射治療,所以還是需要由醫師評估,因為比較轉移性腫瘤,只靠質子也沒有辦法完全的控制。」

質子是肉眼看不見的輻射能量,適用於「治癒性治療」、於手術前後的「輔助性治療」、以及「曾接受過放射治療的病友」,而經常在第一線治療快超過2千位癌友的高雄長庚放射腫瘤科副主任王友明,他坦言這幾年國人食道癌,頭頸鼻咽癌增加,更讓他憂心的是兒童癌症!

高雄長庚放射腫瘤科副主任王友明:「在兒科的腫瘤治療時候,我們最擔心就是不必要的放射線暴露,造成小孩子將來生長發育,還有第二種腫瘤產生的可能,那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小朋友,他是一個兒童骨肉瘤,上面是質子的治療,下面這個地方是光子的治療,那我們可以很明顯看到質子治療的小朋友,他這樣子劑量曝露上面可以大幅減低。」
 

高雄長庚醫院院長王植熙:「醫療觀光就是病人是主要是在做醫療,然後順道做一些觀光,所以有兩個病人是從外面(國外)進來的,這個月也已經即將啟程到馬來西亞。」

醫療觀光是高雄市長韓國瑜,市政推動第一優先項目,首波推出高階健康檢查與醫美套裝行程,與當地高雄各家醫院合作,高雄長庚2018年11月開始收治第一位病友至今諮詢和收案病人累積將近300人,其中有不少外籍人士。

圖/TVBS

高雄長庚國際醫療中心主任陳武福:「質子治療牽扯到需要一個醫療簽證,旅行業者是安排後續的觀光行程。」

台灣目前質子治療是「局部的治療」,如果是瀰漫性或多發性以及轉移的癌腫瘤,不適用質子治療,林口長庚從2015年10月收治病友,現在高雄長庚第二台質子治療加入救治行列,除了能讓南部癌症病友,免於趕往北部,同時將質子治療,發展「醫療觀光」,設備技術到位,國際就醫人潮,勢必也會進入高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療#觀光#質子機#腫瘤#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632

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