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3株蝴蝶蘭香氣濃郁獨步全球 外銷業躍躍欲試


發佈時間:2019/03/04 15:4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4 15:4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高雄區農改場育成的3株狐狸尾蝶蘭在「2019台灣國際蘭展」獲頒4獎項,因為辦到讓蝴蝶蘭導入帶香氣的狐狸尾蘭基因而香氣濃郁,對手荷蘭也沒有,獨步全球,外銷業躍躍欲試。

「2019台灣國際蘭花展」3月2日到11日在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舉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說,所育成的新奇蘭花品種,在「競賽館」的蝴蝶蘭屬(C組)、其他蘭屬(D組)與新花組(H組)展出。

 

高雄區農改場助理研究員宋品慧告訴中央社記者,持續育成新品種鞏固台灣蘭花產業競爭優勢,高雄區農改場今年有3株狐狸尾蝶蘭拿下4個獎項。

首先是「香水舞者」,為黃底紅斑的蝴蝶蘭與香味濃郁的狐狸尾蘭所雜交的後代,花瓣圓整、花朵數達到商品化要求的1株10朵以上、花瓣厚耐久,且具迷人香氣,整體呈現豐滿茂盛之美,獲頒其他蘭屬(D組)第一獎及銀牌獎(AM)等殊榮。

白花的狐狸尾蝶蘭「香水女孩」,以及黃底紅斑的「香水芭蕾」,因花色對比強烈、姿態優美、香味四射,都獲頒其他蘭屬(D組)第三獎。
 

圖/中央社

高雄區農改場助理研究員翁一司說明,目前市面上沒有帶香氣的蝴蝶蘭,蝴蝶蘭只有原生種中的極少數有香氣,但是花朵小、1株的花朵數達不到市場要求的10朵以上,狐狸尾蘭則是帶有香氣基因重要蘭屬,辦到讓其香氣基因導入蝴蝶蘭,連目前蘭花市場最大對手荷蘭也還沒有辦到,可說是獨步全球的技術。

宋品慧並說,獲獎的這3株新品種,已有蘭花業者想開拓內銷市場高價盆花商機,每盆可售新台幣1萬元以上;外銷業者則對技轉將狐狸尾蘭香氣基因導入蝴蝶蘭的突破性技術躍躍欲試,因為蝴蝶蘭是台灣蘭花外銷主力軍,將可大幅強化台灣蘭花的國際市場競爭力。

她補充,目前蘭花外銷年產值約1億美元,過半銷美國,其次是占2、3成的日本,還有各1成多的歐洲、澳洲,少數銷韓國;主力品種為蝴蝶蘭,占7、8成。

此外,近年來高雄區農改場成功開發蝴蝶蘭屬與其他蘭屬雜交與胚拯救技術,創新花形、花色與香氣,已育成「橘色女孩」「香水天使」「香水美人」及「高雄魔術」等近70個新品種。(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蝴蝶蘭#農改場#香氣#外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0

0.0657

0.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