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公總說「妳們自己去」 女人該勇敢放生?

作者 素素
發佈時間:2019/02/26 17:4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6 17:4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談談/素素聊媽媽經】
「每次邀老公帶我跟孩子一起出去玩,他總是興趣缺缺,說工作很累,假日只想休息。但是我卻發現,當我們外出時,他則是去參加品酒會或上健身房,為何他的生活中總是沒有陪家人這回事?」

 
期待的三人行,老公卻總是缺席
自從生了孩子後,采珈一家的生活模式,便被硬生生地拆成兩條平行線:一條是她與女兒走的陽關道,一條則是家中男主人過的獨木橋。儘管采珈每次都熱情邀約老公參與家庭活動,但最終得到的答案卻都是「妳們自己去吧」

「我不明白為何他身為人父卻不想維繫親情?儘管我已安排好一日行程,他還是可以拒絕我們,到底他的問題是什麼?我真的搞不懂!」

這陣子因為元宵節的關係,各處都有花燈展出,難得一見的盛會,當然得讓孩子體驗囉!於是采珈跟老公提議周末晚一起前往觀賞花燈,沒想到老公卻要她跟姊姊一家人去。
 

「你寧願閒閒在家,也不想跟我們去看花燈嗎?」采珈詢問的語氣中已透露出不快。但老公依舊懶懶地躺在沙發上滑手機:「因為我覺得很無聊!」

「那你想去哪?我跟女兒可以配合你!」為了促成一家三口外出機會,采珈認為就算是修改行程也很值得。

但采珈配合的態度卻反讓老公感到不耐煩:「不用啦!你們跟姊姊去就對了!我還要去弄份文件呢!」話說完老公就站起身往書房走去。采珈心裡真的有一堆問號,為何老公總是這樣呢?到底他不想參與家庭活動的原因是什麼?

孩子不是他的責任,顧好自己就是全世界
看到別人一家和樂出遊的畫面,獨自扛起親職工作者更顯得孤單與無助。如果是因為不得已的遠距離相處還能體諒,若同住一個屋簷下,另一半卻只顧著自己,孩子成長過程他老是缺席,這種「置身事外爸」必定讓太太難以忍受。

分析這類爸爸經常具有以下特性:
1.    從丈夫到爸爸,雙重角色未能成功轉換。
尤其男性朋友對於爸爸角色,一開始常常較無感,往往需要比媽媽較多的時間去適應。原因在於孕育孩子的過程,女人會隨著身體變化而與孩子「心心相印」,孩子出生後哺餵母乳等等主要照顧工作又是媽媽,所以女人的母愛很容易就建立起來。而反觀另一半則常居於旁觀者角色,若自己又不主動,家人也沒有積極鼓勵、引導,就易讓爸爸一直處於「局外人」的感覺。

 
2.    覺得照顧小孩是媽媽或女人的事。
現代社會仍有不少男人思想過於大男人或傳統,認為自己負責賺錢就好,照顧孩子或參與親子活動是媽媽的事,甚至覺得男人參與會很丟臉。因此孩子的學校家長日或活動幾乎都與他無關。

3.    重視個人生活品質,不願犧牲時間陪伴家人。
看似很會過生活的男人,其實是不願意為了家庭或孩子改變的自私男人。你可以發現他積極規劃自己的休閒活動或人生,只是計畫中永遠不包含太太跟孩子,屬於「愛自己比愛別人多」的類型。

若家中有一位始終無法融入親子生活的老公,太太該如何做來改善現狀呢?
◎ 創造機會讓孩子與爸爸多互動
譬如,爸爸回家時,請孩子去開門;孩子主動拿水果給爸爸吃;抑或者由孩子主動邀請爸爸參加活動或帶他出去玩。

 
◎ 分享男性友人或朋友老公參與家庭活動的愉快經驗
當然最好是來自老公身邊其他男性友人的經歷,可因此讓老公更能感同身受,增加他參與親子活動的意願。

◎ 小型親子活動可嘗試在家舉辦
譬如邀請其他家庭(一定要包含爸爸)來家裏聚會,預先安排好小孩的活動或節目,讓大人可以自在交談,小孩則盡情玩耍,享受大人、小孩共處,也能各自擁有愉快時光的經驗,讓「置身事外爸」不再排斥家庭活動。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談談/素素聊媽媽經

#婚姻#親子互動#家人#陪伴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素素

女人的生活不外乎就是自己、婚姻、孩子及工作,但記得,永遠要把自己擺在第一位!照顧好自己,事事都順利!曾任多本母嬰雜誌主編,喜愛觀察及研究女性身心靈問題,擅長撰寫女性成長、兩性相處、親子相關文章。 部落格:素素閒妻涼母圓夢天地
author homepage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4

0.0589

0.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