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寶盛開發案恐衝擊珊瑚礁 環團籲補做調查


發佈時間:2019/02/26 13:3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6 13:3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東縣基翬海岸擁有豐富珊瑚礁生態,但即將在當地開發的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環評卻未針對珊瑚礁進行調查,環團今天呼籲環保署要求寶盛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補做調查。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位於台東成功鎮知名景點三仙台南側的基翬海岸,當地不僅是東海岸第二大珊瑚礁區域,也被劃入自然保護區;寶盛的環評於2005年成案,2009年取得環評許可,開發單位也預計今年3月開始動工。

 

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團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寶盛遊樂區周邊海域珊瑚礁生態,要求政府重視水下生態、搶救海岸危機。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表示,從三仙台、基翬到成功新港這段海岸線,是台東珊瑚礁生態發育最完整的區塊,也是台灣東部海岸大型微孔珊瑚群體分布的熱點。

陳昭倫指出,基翬到三仙台是非常典型的群礁型海岸,退潮時在很淺的地方就能看到珊瑚,目前在這已收集到超過150種珊瑚,包含石珊瑚、軟珊瑚及水珊瑚,也發現巨大微孔珊瑚,用大小及比例估算,至少已有200至500年左右。
 

陳昭倫表示,他在2011年也在當地發現一級保育類珊瑚「福爾摩沙偽絲珊瑚」,代表此地是一級保育類動物棲息的環境,當地擁有非常好的珊瑚礁生態系,也擁有豐富的漁業資源,即便開發單位稱要將用水全回收,仍會對當地生態造成影響,恐衝擊珊瑚礁與一級保育類珊瑚。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黃斐悅表示,根據環保署公告的海洋生態評估技術規範,明訂環評案若鄰近珊瑚礁基地,就必須做珊瑚礁調查,寶盛環評在2005年送件,環保署在寶盛環評審查期間的2007年公告規範,但寶盛卻未依規定進行調查,環評報告僅用200字敘述當地珊瑚礁生長豐富。

黃斐悅呼籲,寶盛開發案位於沿海保護計畫的一級保護區,也是東海岸重要珊瑚礁棲地及許多原民部落的重要傳統領域,環保署應依環評法要求開發單位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補做珊瑚礁調查。

黃斐悅還說,原住民族委員會也應儘速釐清此開發案是否獲得部落同意,並要求海委會、營建署、觀光局儘速建立完整珊瑚礁保護制度、公告花東地區「海岸特定區位」納管不當開發、儘速公告東部觀光政策環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珊瑚礁#開發案#生態#環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611

0.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