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遇到家人需長期照護 4件絕對要認清的事!

作者 素素
發佈時間:2019/02/13 09:4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3 09:4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談談/素素聊媽媽經】
「看到老公扶著爸爸的背影,我只想說:『老公,嫁給你真是我前世修來的福氣!』」
 

 
爸爸生病需照顧,老公體恤揪感心
旻吟與老公結婚六年左右,爸爸就病倒了!因為媽媽過世得早,家中只剩她跟哥哥,於是照顧爸爸的工作想當然耳便落到他們倆頭上。
 
「大嫂結婚後便辭職在家,但後來因為爸爸生病,她很害怕要扛起照顧之責,於是便選擇再度進入職場。妳知道的,服務業工時長,所以等她下班回家也晚了,有時就連排休日也不見蹤影。當然,這也不能怪她,畢竟真正有義務照顧爸爸的哥哥也是逃之夭夭!」旻吟說話的時候,兩手還不停地忙著收拾客廳桌上待洗的碗盤。
 
「爸爸剛生病時,哥哥還會餵爸爸吃飯、幫他擦身體,但是久了就表現出不耐煩的樣子,最後便常常說要加班,回到家後進來看爸爸一眼就關在臥房裡。結果反而是我老公覺得再這樣下去不行,於是建議我乾脆辭職在家專心照顧爸爸。」
 
 
旻吟依稀記得剛結婚時,爸爸其實對老公並不友善,只因他不擅表達、不會討爸爸歡心;與從事業務工作、口才一流的哥哥相比,老公木訥個性相對弱勢。如今,老公能不計前嫌真心對待自己的爸爸,還情義相挺:「哥哥不照顧沒關係,爸爸只有一個,我們顧!」讓旻吟真的只有說不出的感動!
 
兒子不想做,女婿撿著做
「老公在公家單位工作,所以上下班時間固定。他為了體恤我的辛勞,下班後就趕緊接下照顧爸爸的工作,我煮好飯後,他就扶起爸爸餵他吃飯,還幫忙清理穢物。看著他無怨無悔的付出,我真心覺得自己一路挺過來,都虧有他陪伴著我、跟我一起分擔!」
 
旻吟說著說著就這麼哭了,因為照顧爸爸已經三、四年,說不辛苦是騙人的。從一開始要辭職在家照顧爸爸,她就知道未來的路一定會很艱苦,所以當初還特別跟哥哥談過,希望他下班後也能分擔一些照顧工作,畢竟她自己也有家庭要顧,哥哥當下雖面有難色,但也向她保證「會盡量幫忙」。
 
結果,時間證明了一切,哥哥經常以工作推托,還好她有個貼心的老公,與她一起奮戰,而且還沒有怨言。旻吟打從心底感謝老天,讓自己嫁了個好老公、為爸爸贏得了一個好兒子;但另一方面卻也為老公必須承受這些而心疼,要不是因為她,別人家的老公,絕對可以理所當然的置身事外。
 
適度扛下責任,別讓孝順迷思壓垮自己
家中長輩生病,對於晚輩來說絕對是不小的壓力。除了經濟問題首當其衝外,若無人可以分擔照顧工作,承受重擔者的身心必定瀕臨崩潰的臨界點,所以休息與關懷絕對是有必要的。
 
當遇到最愛的家人需要長期照護,有四件你我絕對要認清的事:
 

◎評估能力強項,做好最佳安排。
當家人需要長照,首先必須評估的是照顧者的能力強項。因為這直接衝擊到家中經濟及勞力付出,所以收入較多的也許適合留在工作崗位上,為長照提供較多的金援;而比較細心的就適合擔任主要照顧者。但這並非權責從此就劃分為二,彼此仍應互相支援或對換,尤其主要照顧者的身心健康絕對需要更多關注。
 
◎孝順不需責任全都包,尋求協助也並非不孝順。
把需要照料的長輩委託他人代勞,這樣就代表不孝嗎?可千萬不要存有這樣的迷思和顧慮!每個人都有極限,盡自己能力範圍內的責任就好,擁有健康的身心、有空多陪伴長輩,這樣也算是盡孝心。
 
◎這是一條漫長且不知期限在哪的路,所以請一定要尋求外力協助。
不管是私人及政府單位都有一些長照資源,記得要善加利用!因為人不是鐵打的,總是需要休息,唯有自己身體健康,才有辦法持續給予家人照料。建議有需要時可多利用衛福部的護理及健康照護司之長照服務專線:1966。
 
 
◎家人間應互相打氣及經常表達感謝
不管你是主要照顧者或者是提供較多金援者,在這條艱辛的長照路程裡,記得要互相鼓勵及經常表達感謝之意,因為唯有彼此的付出,自己才能因此喘一口氣。所以,一起分擔責任的家人,是你這條路上最需要珍惜的盟友,應確保能並肩撐到終點是非常重要的事。彼此多關照,讓壓力得以平均釋放,生病的家人也能因此獲得更妥善的照料。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談談/素素聊媽媽經

#長照#長期照護#孝順#責任#感謝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素素

女人的生活不外乎就是自己、婚姻、孩子及工作,但記得,永遠要把自己擺在第一位!照顧好自己,事事都順利!曾任多本母嬰雜誌主編,喜愛觀察及研究女性身心靈問題,擅長撰寫女性成長、兩性相處、親子相關文章。 部落格:素素閒妻涼母圓夢天地
author homepage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8

0.0810

0.2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