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魯肉飯怎能不感激? 實驗豬醫療貢獻顯著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2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2 23:34

國人愛吃豬肉,其實豬肉可以製作很多種佳餚,但您知道嘛?其實豬對醫療上的貢獻是非常多的,舉例來說豬隻心臟和人類解剖構造相似,因此適合進行心血管系統試驗,另外豬皮也可以做為生物敷料,覆蓋在燒燙傷皮膚上,來幫助傷口癒合!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這裡是臺大教學農場,在現場一共有60頭迷你豬,而什麼樣的豬,可成為實驗豬,最主要的因素必須要有穩定的供應來源,還要有清楚的遺傳背景資料,另外當然要做好疾病控管,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就是必須要有良好的飼育場所。」

豬隻養到體型差不多了,研究助理將豬小心翼翼放入推車中,另一邊這頭實驗豬,獸醫已經先施打鎮定劑,要讓牠情緒不躁動。

臺大動科系遺傳研究室研究助理游佩儒:「要讓牠順利長大,就是平常我們動物設定的下來規則,要確實遵守。」

 
臺大動科系遺傳研究室研究助理潘鈺婷:「目前就是這些實驗豬,牠的生長生理機構都跟人體都是最接近的,醫師的訓練一開始都不可能,全部都拿人類來使用,應該都會做一些小豬的一些解剖然後練習。」

沒錯!提到豬很多人印象就是炸排骨,肉燥飯等等,這些香噴噴美食佳餚,在動物實驗上也會使用大鼠、小鼠、甚至是兔子,在醫學研究上會使用器官與人類較為接近的大型動物,其中豬就是典型的例子,就是因為豬隻心臟和人類解剖構造相似,過去也曾經被用來,做為外科手術訓練。

圖/TVBS

臺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朱有田:「豬牠有19對染色體,人有23對染色體,所以所有動物裡面的話,豬的染色體套數跟人最近,那換句話來講的話就是說,牠的遺傳背景跟人比較相近,那另外像我們迷你豬的話,牠的成熟體重大概是80公斤。」

這頭實驗豬已經被麻醉了,獸醫師細心的在旁照料監控心跳和血氧濃度,接著將豬隻搬上手術台,進行深入氣體麻醉,讓實驗豬更安穩熟睡,後續就要進行實驗程序

獸醫師陳以琳:「基本上可能很多人都吃過豬肉,但比較少人看過活著的豬,那基本上我們讀獸醫系,就是因為我們喜歡這個動物,那我們希望牠能夠獲得比較好的一些醫療品質。」

臺大臨床動物醫學研究所所長季昭華:「牠身體結構構造都跟人很像,所以常常豬就做為一個,這個醫學研究的一個實驗動物。」

學者不諱言全球在糖尿病研究上,過去曾經不斷利用豬隻的【胰島細胞】移植到人體,但目前仍有排斥的情況。
 

圖/TVBS

臺大臨床動物醫學研究所所長季昭華:「在心血管方面的研究,其實常常就用豬來做為一個模式,來探討這個心臟上面,各種不同人類會發生的疾病,用什麼樣方式來解決。」

臺大教授季昭華,同時也是動物醫院院長,專長大動物及野生動物醫學,本身也是ㄧ名獸醫師,他坦言豬肉可製作成許多美味佳餚,從另一個角度思考牠對人類貢獻匪淺,尤其是醫學上貢獻更為顯著。而現在實驗豬,若要提出需求必須提早半年,向國內實驗豬生產單位,進行預訂。

行政院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農委會今天對於豬隻一個利用,尤其在生醫上其實最早我們就是人工敷料,人工敷料就是這一個皮膚啊,豬的豬皮拿來當人工敷料替代的。」

實驗動物在醫療研究上是必備資材,對於實驗豬來說,牠們為人類健康福祉做出犧牲與貢獻,人類須抱持著尊重,而在飼養到實驗階段,過程當中也必須以最良好的照護方式,維護動物福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豬肉#醫療#心臟#豬皮#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1

0.0938

0.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