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腦波控制智能義肢 仿真功能日新月異


發佈時間:2019/02/11 17:4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1 19:54

隨著科技發展,現在的「智能義肢」可以幫助肢障人士,透過腦波,達到近乎真正肢體的功能,甚至連部分不太容易動作。

圖/翻攝自 CCTV中国中央电视台 YouTube

 
這是一顆手比愛心,嚴格來說,愛心的另一半是由義肢完成,操作義肢的是一位豆蔻年華的少女安露,因為童年時的一次意外,讓她失去了右手,卻又因為這個智能義肢,開啟了生活新頁,感人的一幕,現場觀眾送上為安露加油鼓勵的掌聲;更感動的是安露父母全程參與了這個過程。智能義肢是由腦波控制動作,而且比起傳統義肢,功能更加完備。

主持人 撒貝寧:「請問以下哪一個手勢是目前安露所使用的智能義肢可以完成的,A.圖一的手勢,B.圖二的手勢,C.兩個手勢都能完成,圖二實際上你可以把它想像是一隻放在鋼琴鍵上的右手,只有無名指是翹起,剩下四個手指頭,全都是處在同一個水平面上。」

來賓 陳怡園:「無名指翹起來我就不行。」

 
來賓 雷蕾:「這個動作連常人都完成不了。」

來賓 徐晨閣:「我們正常人也做不到。」

兩個手勢難度都不小,但也有例外。

主持人 撒貝寧:「你看她就能做出來。」

只不過對多數觀眾來說,不借助任何外力,真的不太容易做得到,所以號稱是以腦波控制的智能義肢,能不能完成,也讓人好奇。

主持人 撒貝寧:「目前的技術水平上多大程度上,受控於使用者的大腦,我們首先驗證選項A。接下來,我們驗證選項B。」

兩種手勢都難不倒智能義肢,不但功能勝過傳統義肢,也證明了使用者只要經過相當程度的熟悉訓練,是可以運用自如的。

 
哈佛腦科學中心博士 韓璧承:「我們來控制我們手指的運動是用我們的前臂和手掌上的肌肉和肌腱群來去控制的,然後為什麼我們這四個手指頭有時候無法單獨控制呢,是因為我們除了拇指以外的四個手指,其實是共用了一個肌腱群,但是小指和食指還有一個額外的一個肌腱,所以說我們的無名指和中指會比其他兩個手指,更加的不靈活,但是為什麼安露就能做到了呢?因為大家要知道安露去控制每一根手指,她所想的和她肌肉發出的信號跟我們是完全不同的,比如說她控制食指的時候,她其實是想像她的手腕在往裡翻,當她把這個感覺記住了的時候,這種感覺就變成了安露她自己控制食指開和張的方法。」

就以彈鋼琴為例,安露要彈得精準流暢,至少需要花費六個月得時間,逐步和智能義肢建立一套獨特的溝通模式,才能讓義肢表達出安露所要做的動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智能#義肢#溝通#腦波#撒貝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2

0.0615

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