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豬年運轉!「破五」解禁日 記得送窮、迎財神


發佈時間:2019/02/08 21:3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8 21:33
圖/TVBS
圖/TVBS

大年初五習俗上稱為「破五日」,代表除夕初四的諸多禁忌,如不能掃地、禁用刀具、不能打破物品等,到了初五就將解禁,另外有些活動,在初五這天具有特殊含義,若想迎來整年的好運,就得做到以下事項。

「放鞭炮,迎財神」,傳統習俗中,初五這天要將窗門打開,燃香放鞭炮、點煙火,向財神表示歡迎,因為財神也稱五路神,放鞭炮迎財神象徵出門五路,皆可得財,祈求財神爺把金銀財寶帶來家裡,在新的一年大富大貴。

 

圖/TVBS

「送窮」,由於過年期間不允許打掃家裡,垃圾也只能放屋裡,深怕好運跟著被掃掉、丟掉,因此到了初五就要將家裡好好清理一番,把窮土送走,謂之送窮出門。

「吃水餃」,據傳初五這天吃餃子可以規避周圍讒言,因為包餃子時,要用手將餃子皮一下一下捏好,有「捏小人嘴」之意。此外,民眾在這天可拿幾件舊衣服來拆,謂之「拆小人」,讓新的1年可以避免霉運。 

 
事實上,破五還是有許多不宜事項,例如禁止動土,否則將有災害降致,同時忌諱吃藕、梳頭,連到他人家中拜訪也是禁止的,因為容易霸晦氣帶給別人。

實習編輯/陳冠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過年#初五#破五#財神#送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7

0.0600

0.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