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使用代替擁有」 台南散步商圈「租環保杯」正夯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8 23:1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8 23:28

您知道一般使用的飲料杯用量有多大嗎?環保署統計,台灣每年至少用掉15億個,全部疊起來超過4萬座101。要減少這些「一次性杯具」,兩個七年級女生開始了租賃環保杯的計畫,在台南知名的正興街商圈可以見到用環保杯盛裝的手搖飲,不用租金甚至比一般飲料還便宜兩塊錢!

圖/TVBS

 
手搖飲店員:「這是您的飲料,好囉!」

記者李頂立:「謝謝,這是我剛剛買完的手搖飲料,您看起來可能覺得沒什麼特別的,不過仔細聽一下這個聲音,它其實是PP材質做的,是個可租用的環保杯,只不過我在喝完之後,還是要把它還回去。逛街到一半,飲料也喝完了,不過這個時候問題就來了,我要去哪裡歸還呢?其實每個環保杯上面都有一個QRCode,我只要用手機掃下去,就會出現配合的商家,再跟著地圖走,就可以來到店家歸還。」

可以甲地乙還,加上環保署訂定的環保折扣,甚至還便宜兩塊錢。根據環保署統計,一般買飲料用到的紙杯、塑膠杯,國內一年至少使用15億個,疊起來的高度可以達到4萬4千座101大樓。環保杯用完即歸還,這種共享經濟模式,可以從根本解決一次性飲料杯帶來的垃圾問題。

 
記者李頂立:「我想大家應該很好奇,像這樣子的飲料杯喝完之後還給店家,後續又是怎麼做清洗和處理的?我們現在就帶大家來到清洗站裡頭,可以看到翊禾姐手套都戴好了,那這個杯子交給你。」

租環保杯創辦人李翊禾:「好。」

除汙、浸泡,人工刷洗。再用機器高溫高壓做清潔。

85度洗一分鐘後,消毒烘乾。清洗流程算是告一段落,但還要再一次用肉眼把關。

圖/TVBS

租環保杯創辦人李翊禾:「我們會這樣子去看說它有沒有乾淨,然後如果遇到真的有沒有洗乾淨的地方,我們就會用套環的方式去分辨。像是瓶口有點污漬,那我就套藍色的,瓶身有汙漬,那我套粉紅色,瓶底就套紅色,那這樣到時候洗的時候就知道,它是為什麼被退貨。」

檢查好的環保杯,手機一一掃描QRCode編號建檔,就可以裝箱配送。

租環保杯創辦人李翊禾:「我們做的是一個模型的建立,就是我們希望透過這個模型的建立,然後我們可以找到整個流程之中我們需要克服的,像是用什麼東西配送,店舖需要什麼樣的工具,什麼樣的型態清洗站才會有辦法進洗線,讓他們用洗線就可以幫我們洗乾淨。」
 

從2017年到2019年,16個在地配合店家,已經減少了2萬9000多個一次性杯具的使用。

記者李頂立:「自己會想要試試看嗎?」

民眾:「對,我們家會用。」

手搖店老闆娘曾小姐:「我們這邊辦公大樓很多,在地客很多。年輕的族群,第一個他就是在地上班的。觀光客的話可能會(偏向)一次性杯子。」

從手搖杯、玻璃杯,到碗盤、餐具都能租借,目前無償給店家推廣。靠著政府、學校、團體的大型活動租借為主要收入來源。這樣的發想是來自兩個七年級的女生。
 

租環保杯創辦人宋宜臻:「我跟翊禾是唸工業設計出身的,那其實我們一直都在做比較偏產品的製造開發設計。那我們就在想說有沒有什麼樣子的做法是會讓這樣子的大自然被我們利用了之後它可以不斷的重覆使用,而不是直接的被丟棄到垃圾桶。」

圖/TVBS

從台南正興街散步商圈發起,希望進一步拓點到一般街邊商家。未來營運模式成熟,還可以和商家談月租合作,甚至增設自助歸還站。

租環保杯創辦人宋宜臻:「就像台南有T-Bike的站點。讓大家是有就是24小時然後不限地點,然後可以去歸還,然後讓借用這個容器比較不會有心理的負擔。」

期望能夠解決資源浪費和垃圾過量。不過租環保杯服務,在台灣還是小眾,希望能從上到下,由政府提出誘因,輔導商家,扭轉民眾習慣,許下一代一個綠色的未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環保#回收#租借#環保杯#杯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1668

0.3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