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七休一鬆綁 客運春節放寬十休一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8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8 23:26

春節假期即將到來,政策上也做出對應鬆綁,像是客運業在春節期間,原本七休一規定,現在開放到十休一,當然開放的背後,還有四項附帶條件,只是學者認為,司機員不足是長期問題,即便現在渡過了春節疏運,但長遠來看,問題還是沒有解決。

圖/TVBS

 
記者詹舒涵:「因應春節疏運期間,勞動部現在宣佈了對客運業者,鬆綁七休一的規定,但是有4項的附帶條件,包括了連續工作日,不得超過9天,再來單日的工作時間如果超過11個小時,天數不得超過3天,另外是單日的駕車時間,不得超過10個小時,再來就是如果連續兩個工作日,至少要有10個小時以上的休息時間。」

春節客運照常營運,以這家客運集團來說,早早就在元月初,讓司機排班完畢,充分掌握人力分配。

司機溫振誠:「我的排班方式我都是固定,每個禮拜六都休息,就都是固定七休一這樣子。」

 
司機表示今年排班很順利,公司也都嚴格遵守法令,因為近年來民眾警覺心高,對司機員的身體狀況相對關注。

司機溫振誠:「(現在)停紅綠燈的時候小瞇一下,就會有人就觀感不好。」

圖/TVBS

行車安全繃緊神經,業者說這次因為人力還夠,所以都是以七休一標準,來因應春節。

大都會客運集團總經理李建文:「除非必要因為駕駛員他自己的要求,或是臨時輸運的需要,我們才會稍微考慮,放寬到八(休一)或是九最多十休一,但是我還是強調,那是例外的狀況,原則上還是七休一為原則。」

雖然自家人力夠,但業者透露全台大客車駕駛缺額,缺額人數保守估計有四到五千人。

記者詹舒涵:「但不是每個客運業都有辦法七休一,如果不行的情況之下,恐怕還是要連上九天,而民眾觀感又是如何,我們現在來到市府轉運站一起問問看。」

民眾:「怕(司機)他們會太勞累,然後開車也不安全。」
 

民眾:「(司機)他們會累的話就像之前台鐵,發生那個翻軌的事情不是一樣嗎。」

說到底就是怕司機過勞,一個不小心發生意外

客運司機(資料畫面:2019.01.27):「我們撞到一定要回報一定要回報主管,(所以那天他有感冒就對了感冒),(司機)應該不舒服啦。」

圖/TVBS

不要說危及生命,在南部就有客運駕駛,疑似因為感冒身體不適還開車上路,就撞上停等紅綠燈的名車,專家則認為放寬到連9天,雖然是因應假期特殊狀況來,但追根究柢,還是大客車司機員的人力長期不足。

 
中華大學運輸物流系副教授羅仕京:「一例一休執行之後,那只是把這個(人力)缺口變大,那個時候來,我們應該思考一個問題就是說,一例一休原本的精神是,希望讓這個休息駕駛的休息,或者是勞動者的休息來,得到一個保障,現在卻變成是好像收入變少,然後休息好像也沒有休息到。」

學者分析來,一例一休上路後,客運業人力成本平均增加20%,而這還沒加上不時來,油價就飆漲的壓力,但如果想漲票價來,還要經由票價審議會核准,等於被政府嚴格控管,甚至去年年底客運業者希望調整票價,也被公路總局駁回,在實質收入很難增加,薪資更沒有改進空間。

中華大學運輸物流系副教授羅仕京:「(建議)例如說收取用路費都市的,道路的通行費或者是擁擠費,這個或許是一個作為補貼(客運)的來源。」

春節運輸,用政策鬆綁渡過非常時期,但在年節過後,司機員的人力缺乏,恐怕才是考驗政策配套的癥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春節#客運#人力#一例一休#疏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6

0.0666

0.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