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開運穿紅內褲、上班不要吃鳳梨 心理醫師打破可怕迷信


發佈時間:2019/01/25 08:4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5 11:57

【鏡週刊報導】 《心理學好好玩》是「鏡文化為你朗讀」Podcast頻道,2019年起新策畫的知識型節目,希望給大家更多元豐富的聲音內容!目前為第一季,每季將有10集節目,固定每週五早上8:00上線,歡迎大家隨時收聽。

迷信行為的背後,其實都有一個核心因素,就是人們對於世間的萬事萬物會尋求因果關係與控制感。

 

醫生跟記者上班不要吃鳳梨?主機上放乖乖 電腦真的比較乖?

生活中常常有一些特別行為:過年跟朋友打牌要穿紅色的內衣褲?想交男女朋友要去拜月老?如果單位裡有使用電腦或貴重儀器的話,上面要放一包乖乖?醫院裡的醫事人員不能吃鳳梨...等等。有非常多我們說不能做的事,這種行為過度的話就會變成:這個人為什麼這麼迷信?很多人明明知道這可能只是出自迷信,為什麼還是要做呢?

前幾年台灣常有國際比賽時,很多球迷會在電視機前幫國家隊加油。加油時候最常出現的現象,就是今天如果要跟日本隊比賽,每個球迷就都會買壽司吃;如果跟韓國隊比賽,就要去買泡菜吃;跟義大利比賽就買披薩吃。球迷好像覺得這樣做的話,台灣就比較容易贏球,但明明比賽是球員在比賽,為什麼跟球迷吃什麼有關係呢?這聽起來好像是迷信的行為,要怎麼解釋呢?談這個行為之前,我們先來聊聊人們為什麼會有特定的行為、習慣的產生。 
 

人的迷信跟馴狗術有關?

先請教大家一個問題:如果想要教狗狗跟你握手,你要怎麼做?比較簡單的是你說:「握手」,狗如果有做出像是要握手的動作時,就給他一塊餅乾當獎勵。重複幾次以後,狗就知道只要牠做握手行為時,就能得到獎勵。特定行為可以獲得特定的獎勵,久了以後狗就知道牠該怎麼做。這就是知名的心理學家、同時也是行為主義大師史基納(B.F. Skinner)提出來操作制約理論。大家在馬戲團看到的動物表演、海豚表演,都是透過操作制約,讓動物學會牠原本不會做的表演動作。

這個原理在於,動物發現行為跟結果之間有連結,什麼樣的行為可以有什麼樣的好結果、什麼樣的行為又會有壞結果,如果有好結果牠們就會增強行為;如果有壞結果就會減少發生這個行為。史基納做過非常多的實驗測試,除了狗、老鼠之外,另一種常被用來訓練的就是鴿子。他可以訓練鴿子去啄按鈕,只要啄幾次按鈕就可以獲得食物,久而久之鴿子就會知道,啄按鈕是有好結果的。

但如果行為跟結果之間毫無關係,動物會怎麼做呢?有一次史基納把鴿子放進籠子,每間隔十五秒就掉一顆食物,鴿子會很開心地吃掉這顆食物。接下來又過十五秒,又掉一顆又吃掉,掉食物跟鴿子的行為完全沒有關係。可是在這種情況下,鴿子也會亂連結,牠不知道什麼行為跟食物有關係,所以根據不同的鴿子,就會連結出不一樣的行為。

比方說有些鴿子在掉食物時剛好轉了圈,他就以為轉圈就有食物,後來他就不斷轉圈,雖然轉圈跟掉食物是毫無關係的。有些鴿子剛好在拍翅膀時食物掉下來,就以為是拍翅膀讓食物掉下來,所以會不斷拍翅膀。

顯然地,鴿子獲得一個錯誤的連結,明明不相關卻把這些行為跟結果連結,看起來變得很可笑。不僅如此,這樣的行為還很難消弱,很多鴿子在已經不給食物以後,仍會努力地拍翅膀跟繞圈圈,希望這些儀式性的行為,可以讓食物再次掉下。史基納將研究結果整理後,投稿到一篇期刊,文章就叫做「鴿子的迷信」。

大家想看看鴿子的行為,是不是很像人類一些迷信行為的產生呢?有時候我們因為得到某種結果,可是並不知道結果怎麼來的。剛好又做了某件事,於是就把兩件事情連結起來,認為:原來是因為這個行為,才導致這樣的結果。 
 

人只相信自己想相信的

人們之所以會亂連結,除了是隨機因素,還有一個因素會增強這種情況,那就是人們有確認偏誤的天性。確認偏誤是什麼呢?簡單說就是人們會傾向去找支持自己看法的證據。那些不支持自己看法的證據就忽略掉,這就是一種選擇性的注意力。這種偏誤與選擇性注意力,會讓人們不斷地強化自己的看法,很難從其他的資訊做校正。可能明明是錯的,你卻不去看它,忽略掉不支持自己的證據。

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心理學是你大腦的7-11
這合理嗎? 人是天生難幸福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心理學#紅內褲#迷信#鳳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1

0.0569

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