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看懂老闆暗示! 尾牙一見「雞頭上桌」你就準備...


發佈時間:2019/01/23 10:3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3 10:32
春節將至,許多公司行號都會舉辦尾牙。圖/TVBS
春節將至,許多公司行號都會舉辦尾牙。圖/TVBS

年關將至,許多公司都已籌劃尾牙活動,犒賞員工整年的辛勞,除了準備滿桌的大魚大肉和摸彩活動,部分老闆還會請來表演者炒熱氣氛,其實台灣的尾牙也有些特別的傳統,例如當天吃「刈包」象徵來年發大財,而若桌上有雞肉入菜,被雇主用「雞頭」相向的員工,恐怕年後就將「被辭職」打包回家。

俗話說「吃頭牙燃嘴鬚,吃尾牙面憂憂。」過去雇主若想暗示某位員工準備走人,便會在尾牙宴「轉雞頭」指向該名員工;若不想解聘任何員工,雇主便會將頭朝向自己,或直接將雞頭拿掉。因此當桌面出現白斬雞,員工都會繃緊神經,怕被雞頭對準,年後就得喝西北風了。

 

圖/TVBS

傳統中,雞有多餘的意思,員工在尾牙宴中被雞頭對準,便暗指這人是多餘的,僱主與員工彼此都心照不宣。不過近來越來越多公司號辦尾牙,用意都是僱主表達對員工感謝的宴會,加上勞工權益逐漸有保障,「轉雞頭」辭頭路的傳統也鮮少有所耳聞。

民間習俗中,生意人每月都會祭拜地基主及土地公,祈求生意興隆,事後供品可留給家人或員工打牙祭,俗稱「作牙」,而尾牙就是1年中最後1個「作牙」。除了有轉雞頭的傳統,雇主當天會準備「刈包」請員工吃,由於刈包外型很像一個飽滿的錢包,尾牙吃刈包象徵錢包滿滿用不完,同時也代表將整年的厄運全部吃掉,迎接來年事事順利。

 
實習編輯/陳冠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尾牙#傳統#轉雞頭#辭頭路#雇主#員工#公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0

0.0596

0.1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