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拿回病歷使用主動權 區塊鏈掀醫療革命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4 20:2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4 20:25

早期應用在金融方面的區塊鏈技術,由於具有去中心化、無法竄改、低成本,有效保護隱私的特性,加上能進行複雜的智能契約管理,現在已逐漸導入醫療領域。舉例來說,過去被視為醫院私有財產的病歷,現在只要病人授權,就能供研究單位使用、方便保險公司理賠,或是讓看診醫師掌握過去醫療紀錄,不但更方便,民眾健康也能有效追蹤,提升醫療精確性。

圖/TVBS

 
明亮燈光、嶄新設備,有了科技加持,不只求診流程簡化,未來醫院的場景更將大大不同。

TVBS記者戴元利:「現在走進醫院大廳處處可見智能設備,把掛號、報到、批價變得更簡單,現在北醫附醫進一步導入區塊練,讓你把病歷帶著走,透過授權機制,這些數據資訊就能做有效運用。」

護理師帶著顧客進行逐項檢驗,北醫附醫健檢中心除了淘汰紙本,靠行動裝置做引導外,納入區塊鏈技術後,哪些基礎檢查出現紅字,幾個小時內一目了然。

 
北醫附醫健檢中心人員張珮綺:「幫你設定完成一個小時之後,就可以透過手機,看得到您今天的一些抽血的數據,或者是一些相關的數據的部分。」

區塊鏈授權書按同意鍵,2012年後的健檢報告、就診歷史或醫師處方,只要跟病情相關的,都能靠智鏈護照統統記錄下來,北醫附醫善用區塊鏈,也就是去中心化、無法竄改、低成本,有效保護隱私,並能進行複雜許可權管理的優勢,讓原本只屬於醫院的病歷,成了民眾個人財產。

北醫附醫健檢中心護理師蕭淑慧:「比如說一些生化 血液,或者是血清的檢查,那再來超音波的部分,診間的醫師陸續完成報告,往上丟的時候,我們的客戶也可以,陸續看到超音波的檢查報告。」

莊敬診所醫師王曜庭:「妳可以授權給我,然後稍微讓我瞭解一下,妳在北醫做的檢查結果嗎(好的)。」

病患拿出手機APP,直接授權病歷給診所醫師,掃描QR CODE並輸入密碼認證,北醫附醫的就診資料,通過簡單步驟共享,不再一問三不知。

莊敬診所醫師王曜庭:「透過區塊練,我們可以透過病人的授權,得到完整的醫療治療的資訊,住院期間所有的檢查報告,會診單、影像學的檢查結果,甚至他的用藥紀錄都清清楚楚的。」

圖/TVBS

智鏈護照去年8月上路,所打造的健康醫療區塊鏈平台,更已整合三家壽險,做到一鍵式理賠申請。
 

記者VS.北醫附醫院長陳瑞杰:「(北醫還可以再做一些什麼)OK。」

2015年接下北醫附醫院長的陳瑞杰,看到區塊鏈不可或缺,然而想跨業整合,並納入更多診所打造醫療生態系,是一大挑戰。

北醫附醫院長陳瑞杰:「不是說純粹就是說我卡你、你卡我,然後我因為資料的不透明,然後讓這些東西變成,欸,我有一些利基在,你必須要靠我,(區塊鏈)這個東西,已經沒有這個問題了,應該是說我願不願意授權給你,我願意,這個東西就OK啦。」

護理師:「陳小姐請進。」

高雄榮總醫企部主任任振輝:「這邊看得到妳的流感疫苗,有在正常地施打。」
 

為了建置遠距醫療和轉診制度,高雄榮總從2014年開始,也導入電子病歷,平均一年少印了450萬張紙,省下1.43棟高雄85大樓。

高雄榮總研創中心創新長楊宗龍:「歡迎來到我們高雄榮總研創中心。」

現在還有全台首座研究創新中心,要替導入區塊鏈打好基礎。

高雄榮總研創中心創新長楊宗龍:「我們希望能夠揪合有創新基因的個人,以及有冒險精神的企業在一起做研發。」

3D列印、外型彷彿滑鼠,護理人員發想的氣囊式拍痰器,拿下發明金獎和2項專利,高雄榮總進一步自創VR教學,實現智慧醫療。

虛擬實境訓練系統:「頸部檢查無異常。」

多重創傷病人送進急診室,血氧濃度不夠,得趕緊罩上氧氣罩,消毒動作由內而外,連棉花棒畫幾圈都有SOP,VR內建的行為辨識系統,正在幫醫師打分數。

肌少症檢測系統:「請往前走。」

往前步行4公尺,如果走得慢,甚至連抓握都沒力氣,代表罹患肌少症、身體可能出狀況,另外高雄榮總還研發,洗腎病人穿戴監視裝置,未來這些數據上傳雲端,結合區塊鏈,都是精準化醫療重要參考。

高雄榮總研創中心創新長楊宗龍:「蒐集很多的大數據,可是大數據要到雲端上面去,必須病人同意,而區塊鏈的同意,這樣的一個智能同意書,就是實現這樣一個參與式醫療,最棒的一個工具,我們雲端所產生出來的演算,所出來的成果,就能夠迅速地幫助病人做當時的決策。」

由於區塊鏈不可竄改又保護隱私,只要提升社會信賴感,能做的將越來越多,2018年12月,高雄榮總也與壽險業者,簽訂合作意向書,建立理賠服務區塊鏈平台,未來病患不用來回跑醫院,只要動動手、提出理賠申請,授權保險業者取用病歷,經由區塊鏈穿針引線,醫院就會列出理賠所需相關文件,讓保險業者,做到一鍵式申請、快速理賠。

高雄榮民總醫院院長劉俊鵬:「醫療端並不知道他的理賠條件是什麼,所以我們寫出來的東西,他發現等他到那裡(保險公司)的時候,他發現說 我明明有開刀,我可以得到更好的理賠 ,我怎麼不知道呢,如果我們做了區塊鏈以後,這些資訊事實上是互動的。」

蓋德科技技術長王俊堯:「幾個心室的地方,我們量測之後,那這個數據都會直接上傳。」

圖/TVBS

心跳聲轉換成頻率,變成波形上傳,有微小的心雜音,遠端的醫師能精準判讀,彷彿到府看診。

蓋德科技董事長許賓鄉:「你只要用手指頭放到這個機器裡面去,它在一分鐘之內,它就可以取得你的血糖數據,血液流速,血氧跟血紅蛋白。」

不用穿刺手指,隨時隨地都能量血糖,串聯大數據,有利民眾自主管理,這家10年前成立的穿戴裝置業者,嗅到區塊鏈商機,打造出健康環我平台APP,目前已導入壽險和上市櫃企業福委會,幫助公司掌握員工健康。

蓋德科技技術長王俊堯:「每個人會建立,屬於自己的個人健康紀錄,那這些東西當然在這個部分的話,它就是靠區塊鏈不斷去累積跟堆疊,所以這個東西有不可竄改性,而且它有穩固的一個可靠度,累積之後 每個人會不斷累積,自己的東西之後,會傳到我們大數據分析的雲端去。」

定期量測並分享生理數據,另外勤加運動,累積健康積分,未來這塊平台還能幫你賺錢,業者運用區塊鏈技術,只要號召更多業者和機構加入平台,民眾賺來的健康幣,甚至能兌換保險商品、健康食品、旅遊行程,長照服務或健康檢查,想像空間無限大。

蓋德科技董事長許賓鄉:「他的姓名、他的個人資料會移除,第二個這個資料開始做洗滌,會把一些不應該產生連結的,我們就把它拆解,所以就是說未來廠商,在參與這個應用的時候,它只會得到一個數據,被篩選過 被轉化過的一個健康數據,它其實是一種分析數據,它不是一個個資。」

區塊鏈在醫界的應用,逐漸百花齊放,想解決痛點、帶來便利生活,跨界打群架的時代已然來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界翻轉中

#區塊鏈#隱私#醫療#病歷#精確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3

0.1573

0.3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