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有年齡學歷限制 弱勢者靠撿回收得到自立尊嚴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9 23:4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9 23:45

常常可以在街頭看見回收者,大多都是弱勢族群,因為沒有學歷、年齡限制,對於需要照顧家庭的長輩來說很方便,因此不少弱勢家庭投入。不過近來經濟不景氣加上境外垃圾進口,回收物價格不佳,忙了一整天可能連一個便當都買不起。

圖/TVBS

 
推車上滿滿都是紙箱回收物推上地磅,一整個早上努力的成果集結成這一車,這些資深回收者,每天早上四點就出門,花上10到12個小時收集,成果究竟如何?

記者呂蓓君:「我們現在來到資源回收廠,可以看到在我身旁的這些資源回收物,其實大部分都是像是無家者,或者是弱勢族群把它收集過來之後再來販賣,其實這些販賣的價格不是太好,以紙類為例的話,每公斤收購價大約是2塊到2塊5而已,甚至不夠買一個便當錢。」

80多歲的阿嬤,家裡兩個小孩因為精神方面的疾病都住在療養院,阿嬤膝蓋不好還是從清晨到深夜,徘徊在街頭,就是為了多一個紙箱多撿一個鐵罐,換取微薄的生活費。

 
回收者:「(一天收入)200到300塊而已,(要跑幾趟)要跑4到5趟,我今天已經走了5趟,(102),這樣才102塊而已。」

撿回收物因為門檻低,沒有年齡學歷的限制,又可以直接換現金,對於年紀大了卻還要照顧家裡的長輩來說是最好的工作。

回收者:「工作不好找70幾歲了要去哪邊找工作。」

即使一天下來可能只有不到5百塊的收入,還常常被刺傷,或是過度勞累積勞成疾,但對於回收者來說,撿回收是可以用自己雙手維持生活的方式。但近來回收物的價格卻不怎麼好,經濟不景氣加上境外洋垃圾,根據統計2018年1到7月,台灣進口廢塑膠便達24.5萬噸、年成長163.1%;進口廢紙更高達80.2萬噸,目前回收1公斤的廢鐵罐只能拿到7元,一公斤鋁罐、寶特瓶6元,廢紙更只有2塊,和去年比大約掉了一半。

圖/TVBS

回收站業者林志憲:「紙類的東西還是比較差一點,如果能夠再提升個30%,回收量會很好,就大概在我們回收價錢再三塊錢左右,寶特瓶的價錢可以說是比紙還沒有利潤。」

價格不好願意回收的人就變少了,有一群人則是用設計,幫助回收者提升收入,2018年FNG世代設計團隊和長期關注無家者的人生百味合作,用5倍價格向回收者收購寶特瓶,再抽紗變成布料,做成100%寶特瓶做成的環保袋。

人生百味巫彥德:「在參與這個計劃的回收者,還是沒有感覺到自己是一個,比較被幫助的對象,他們就是我覺得,他還是用自己平常的生活或工作的方式,但是他有賺到比較多的錢,撿回收可能就4千到6千塊的回收者來說,其實就是一個相當可觀的收入。」
 

讓弱勢擁有自己的力量生活,得到相對合理的報酬,不用看別人臉色過日子,,這項計畫在募資平台上面超過一萬人贊助,金額高達1800多萬。

還有一群人,則是想辦法讓弱勢族群能在街頭自立。

新巨輪協會曉茹:「幫我們支持一包好嗎。」

在巨輪協會擔任工作人員十多年的曉茹,帶著夥伴出來街賣,像是濕巾、棉花棒牙線等,都是協會和廠商一起合作推出。

圖/TVBS

 
記者呂蓓君:「我們現在來到板橋車站附近,其實在街上常常可以可以看到,像這樣子的街賣者而這個協會來講,他們所販賣的物品,有一半是歸給街賣者,另外一半則是支應協會的支出。」

對於弱勢族群來說,除了回收、舉看板發傳單之外,有時很難去找到適合的工作,巨輪協會則長期幫助弱勢族群透過街賣的自立。

新巨輪協會曉茹:「(外界)總覺得說我們是一個詐騙集團,而且身障者長期的坐輪椅,在外地馬路上兜售,給大家的感觀非常不好。」

人生百味巫彥德:「社會要怎麼改變,其實社會改變是更容易的事情,大家要改變一個對貧窮的態度,貧窮者要改變他長期以來對社會的習慣,我覺得是社會自己改變比較容易。」

因為不了解,不管是街賣還是回收,都很容易被貼上各種標籤,因此他們必須比別人更努力才能在社會上生存,而我們則必須一起理解貧窮,才能真正放下成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回收#弱勢#學歷#年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4

0.0765

0.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