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想見兒子一面 人工電子眼助盲父圓夢


發佈時間:2019/01/03 15:5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3 15:51
圖/長庚醫院提供
圖/長庚醫院提供

今年30歲的左先生是「色素性視網膜失養症」患者,5年前視力驟降、幾乎全盲,不僅失業也沒機會看到剛出生的兒子。他去年7月接受人工電子眼植入手術,終於如願看見寶貝兒子。

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主任黃奕修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色素性視網膜失養症是遺傳性基因變異所導致的疾病,流行率約為1/4000,台灣約有8000至1萬名患者,患者最初會出現夜盲與視野萎縮的症狀,因視網膜不能再生,一旦受損就無法恢復,最終多因視力受損嚴重而至全盲,成為重度殘障。

 

黃奕修指出,早年這種病根本無法可治,連延緩惡化的辦法都沒有,直到近年人工電子眼問世,植入眼球內部以後,可以取代視網膜的感光功能。

根據長庚電子眼團隊研究,接受人工電子眼植入手術的患者中,約96%患者術後可見到正方形、三角形、圓型等特別形狀的物體;約60%患者可見約10公尺距離的物體,並可朝目標物行走及執行日常動作,雖無法達到正常人眼精細視力,但已可滿足日常生活基本需求。

黃奕修表示,全球至今共完成約300例人工電子眼植入手術,林口長庚就佔了7例,手術成果受國際肯定,日前榮獲美國團隊頒發「人工電子眼亞洲卓越中心」認證,肯定電子眼醫療相關手術、復健與電子系統操作技術已達世界水準,為亞洲地區的技術指導者,至今全球僅12家醫院獲此殊榮。
 

黃奕修提醒,視網膜病變有很多初期症狀,包括視力下降、視野缺損、視物扭曲或飛蚊症等,如出現相關症狀應儘早就醫。

黃奕修也呼籲有家族史、近視、職業必須注視強光或高熱物體等,更要注意眼睛的保養,黃色、綠色、橘色蔬菜等含有葉黃素成分,是黃斑部的色素成分基礎,適度補充應有助益。(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人工電子眼#盲父#兒子#視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597

0.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