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才留不住、攬不到 成新國安危機!


發佈時間:2019/01/02 0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2 00:03

根據主計處最新統計,國人到海外工作的人數,在2017年創下新高,學者表示中階人才已經出現斷層,而高階人才則不願留在台灣,歐洲商會更提出警告,若是延攬國外人才的法律沒有適時修改,恐怕會讓台灣產業大退步。

圖/TVBS

 
學生參加企業參訪,只不過他們不是大學生,而是五專新生。

專心聽講、舉手發問,團隊合作製作機械手臂,這是新的五專課程,這群五專新生等於高一新生,只不過所學,更接近實際產業。

記者卓宜姿:「台北工專改制成台北科技大學之後,在今年首度重啟了五專教育,招收30名學生,和超過30家企業合作,派出產業講師聯合輔導,讓學生提早接觸產業實務,也是為台灣培育人才。」

 
IBM企業公民部大中華區負責人陳慧純:「在一年級開始我們其實就有,譬如說包括企業參訪,那其實就透過這個過程,他們有機會去跟IBM,然後和碩友達群光這四家企業夥伴,有更多的一些互動。」

圖/TVBS

取消了20年的五專制,重回北科大,這次目標要留住中階人才,引進由外商企業所設計的教育模式

IBM企業公民部大中華區負責人陳慧純:「在培養所謂的新領人才我們叫Newcollar,部分的人才他其實不見得一定要大學學歷,但是他其實需要具備更好的技能,譬如說雲端相關的AI相關的。」

北科大機電學院院長張合:「台灣現在非常欠缺,這個中階的基層的工程的技術人才。」

北科大智慧自動化工程科,吸引許多「頂標生」,寧願選擇技職,也不要純讀書。

北科大新五專生葉乃瑞vs.記者:「比起高中那些制式的教育,我覺得我比較適合一些專業性的科目,或者實際做一些東西,有機會你會想要出國還是留在台灣工作,當然希望出國為什麼怎麼說,雖然我最後是很想回到台灣,只是我覺得如果要達成我夢想的話,我必須出國。」

葉乃瑞放棄就讀北一女,未來她願意回台工作,但也有只想外漂年輕人
 

北科大新五專生許先信:「如果到第三世界外派,其實我自己也是相當希望有這樣的機會。」

圖/TVBS

台灣似乎真的很難留住自家人,更不用說招攬國外優秀人才。

記者卓宜姿:「根據主計總處統計,(CGIN)2017年國人在海外工作人數達到有73.6萬人,比起2016年增加8000人,增幅達1.1%。而這73.6萬人到了哪裡工作呢,可以看到40.5萬人是到了中國大陸,占海外工作人數的最大宗;而10.9萬人是到了東南亞,10.1萬人是選擇到美國工作。」

而根據洛桑管理學院2018年世界人才報告,台灣則排名第27,比去年退步4名,在亞洲輸給新加坡、香港及馬來西亞。在攬才與留才、生活成本、人才外流、對外籍技術人才的吸引力,分別排名45、49、51和55名。毆洲商會人力資源委員會聯合主席許修豪認為,最大的問題出在薪資

 
歐商人力資源委員會聯合主席許修豪:「就業前景不夠好,所謂就業前景不好所以普遍的低薪,那對外國人來講,他們很多在他們當地國,是台灣兩三倍的薪水,他們不會來這個地方。」

除了薪資外,台灣繁雜的法律,也是國外人才卻步的原因。

圖/TVBS

歐商人力資源委員會代表許修豪:「希望你有諾貝爾獎或唐獎的資格,那或者你有一個技能,是台灣沒有人有的,那這樣等於是說,那這就是說你把標準訂得太高了,但是他(國外人才)不會來台灣,對因為他假如說他同樣的條件,他可以在香港新加坡,拿到也許三四倍到十幾倍的薪水,最雄心壯志最有活力人才庫在哪裡,還是在中國大陸,那你們(政府)不吸引他(大陸人才)過來,那你把他全部拒於門外,對這個就是在政策上,它不是一個很聰明或有效的做法。」

人才危機將成為國安危機,政府要留才攬才,制度上、法規上,怎麼樣不虧待人才,成為台灣進步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才#外流#海外#產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3

0.0922

0.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