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生兒頭皮血腫別亂揉 8天大嬰「染菌」癱瘓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4 17: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5 00:38
圖/中國附醫提供
圖/中國附醫提供

台中一名男嬰出生時,頭部經由產道擠壓合併使用真空吸引器輔助,出現輕度頭皮血腫,但出生8天後,男嬰的血腫愈腫愈大,宛如「杯子蛋糕」,雖送醫治療,仍因腦內多處膿瘍,留下腦性麻痺後遺症;醫師指出,疑與家人按摩血腫導致細茵感染所致,籲新生兒頭血腫會自行吸收,家長勿亂揉。
 
中國兒醫新生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廷指出,新生兒出現輕度頭皮血腫很常見,多是新生兒出生時因頭部經由產道擠壓、合併使用真空吸引器輔助生產使得頭皮水腫或有輕微頭皮下出血。陳映廷說,頭血腫視血腫的大小,有的幾週會吸收掉,有的甚至幾年後腫塊內血塊鈣化還摸得到凸起,但不需要特別處理就會自行吸收並且不會有後遺症。

 
 
不過中醫大兒童醫院卻在過去一年共收治了3例新生兒頭皮血腫併發嚴重感染的罕見個案,院方指出3個小寶寶都是出生後1個月內寶寶的頭皮血腫出現紅、腫、熱的變化,且發燒逾38度後送醫檢查,經抽血檢測及局部膿液培養,均長出大腸桿菌。
 
其中一名郭姓男嬰送到醫院時才8天大,但頭皮血腫已經大到9乘11公分,宛如一個杯子蛋糕,且發燒到39度多,立刻要求留院治療,細菌培養發現是感染大腸桿菌,「再晚個幾天,男嬰可能就沒命了」。
 
雖經手術清除膿瘍,並以抗生素治療,但因新生兒甫出生不到1個月,抵抗力不好,併發腦膜炎且有多處腦內膿瘍,治療後出現水腦、慢性癲癇甚至重度腦性麻痺的後遺症,目前男嬰已1歲,仍不會翻身。
 
 
陳映廷說,郭姓男嬰家長曾透露出院後會幫寶寶按摩頭皮,是否因此造成病情惡化並不確定,但提醒,大部分新生兒頭部血腫都可自行吸收,而且這種出血都侷限在頭皮骨頭外層,並不會影響到腦細胞,但局部有紅、腫、熱或寶寶有發燒超過38度、活力降低等症狀,一定要盡早就醫,千萬不要自行幫寶寶按摩頭部、或擠壓腫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嬰兒#血腫#頭皮#新生兒#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8

0.0745

0.2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