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想挽回民心? 2019公保費率微幅調降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溫硯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1 23:4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1 23:42

軍公教年金改革被認為是民進黨在這次九合一選舉大敗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其實從2019年元旦開始,公教人員的公保提撥費率就要調降,只是被批調降幅度太小,讓人很無感,甚至被認為這是蔡總統想挽回公教人員信心的作法,事實上,公教人員最在意的還是退休金是否能夠再適度修法。

圖/TVBS

 
記者曾奕慈:「這次九合一選舉,民進黨看起來是打了一場敗仗,而其中中央施政不佳,就被認為是主要的一個原因,其中蔡政府推動的一項政策就是軍公教的年金改革,而引發了軍公教人員的不滿,不過這樣的爭議似乎沒有因為選舉落幕而畫下句點。」

2018年7月開始,蔡政府不但大幅調降退休軍公教人員月退俸的所得替代率,也讓18%逐步歸零,引發退休軍公教的怒火,但其實同時有個配套政策,就是調降公教人員的公保提撥費率,從2019年元旦起正式上路。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這次公保費率的調降,事實上是行政機關必要的行政作為,跟年金改革一點關係都沒有,怎麼說呢?因為公保費率的調整,它是幾年就會精算一次,那精算之後的結果就發現,我們這些公教人所繳的保費,事實上已經太高了。」

 
經過精算,公保提撥費率,不適用年金的公教人員從8.83%調降為8.28%,適用年金的私校教師則從13.4%調到12.53%,總計約有58萬人受惠,但也被聯想中央是不是想藉由這樣的新費率解套,挽回公教人員對綠營失去的信心。

圖/TVBS

立委(國)曾銘宗:「今年7月1號開始的年金改革已經重創了公教人員對政府的信心,那想藉這次微幅地調降能夠挽回公教人員對政府的信心。」

但調降幅度太小,對比被大砍的退休金 ,實在讓人無感。

記者曾奕慈:「公教人員的公保提撥費率調降,以目前來說,不適用年金的公教人員,他們的保險費自付的比率是35%,以最低的一級保險俸給10810元來看的話,新費率上路後之後,每個月可以少繳21元。」

而若是以最高保險俸給98160元來算,原本要自己負擔的是3034元,之後降到2845元,每個月少付189元,除了差距不大,也被藍營立委認為不符合資金缺口的說法。

立委(國)曾銘宗:「我覺得沒有必要調降,因為依照他精算報告,現在整個基金的總金額是1900億元,但是中長期來看,還有300億的缺口,所以中長期來看,根本不需要調,而且沒有調的能力。」

圖/TVBS

 
也有現職的公教人員認為,這樣的調整實在很沒存在感,幅度小到也根本不像在討好公教人員。

台藝大廣電系教授賴祥蔚:「因為一來它的幅度太少了,以致於多數的公教人員根本沒有感覺,那二來,你等於過去重重地砍公教人員一刀,現在給他一個OK繃,說要討好公教人員,我相信應該不是這個思維啦!」

對公教人員來說,影響最大的還是年金改革,希望能將退休金新法做適度修法。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我們這塊我們會比較主張就是,從現在退輔制度的部分再做修正,把它原來修正太過的這種情況再回來一點點,包括這次上個月才結束的九合一選舉,那我相信執政的民進黨也感受到,這次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一個轉變。」

而蔡政府要怎麼做,也得讓公教人員清清楚楚地知道,說改就改恐怕惹來更多爭議。

 
圖/TVBS

台藝大廣電系教授賴祥蔚:「到底整個公教制度、公教基金有沒有財務問題,這個應該要找有公信力的人來幫忙把關,因為現在這種作法,民眾顯然對蔡英文總統、對民進黨政府不太有信心。」

調降公保費提撥費率,不論是必要的行政作為,還是要找回支持民進黨的心,調降金額杯水車薪,恐怕是難消公教人員的怒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保#費率#替代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7

0.1751

0.3068